2013年6月7日星期五

陈维健:2014年中国大地看不见太阳

雾霾 深锁的中国大地迎来了2014年。

 回望逝去的一年,2013年的中国是从“梦”开始的,那曾经满怀希望的梦、社会公正、政治清明,生活无忧在365个昼夜的循环中成了一个噩梦。那些枯燥的数据,什么GDP,什么幸福的指数都无法掩盖这样的事实:
   
    蒙冤受屈的访民正在成为一个越来越庞大的群体。
    贪官酷吏贪脏枉法欺行霸市越来越凶恶。
    无路可走者挺而走险制造社会报复事件。
    无援无助无望者以自杀发出对社会的控诉。
    官民对抗的群体事件规模越来越大。
    民族矛盾急剧跃升藏人自焚抗暴,维人以暴抗 暴。
    富者越富贫者越贫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成了现实的写照。
   
    抖落这一切,不是为了抹黑、不是为了敌对、是为了不让我们的国家被谎言淹没,让苦难者能够说出他们的苦难,让良知者的良知成为正义的力量,让正义的力量担负起社会的正义,不让我们的社会沉沦在无耻、无道、无德、无情之中。这种力量既有传统社会路见不平,拔刀相助的侠义,又有现代社会的人文关怀与文明价值的坚守。一个大国,一个有着几千年文明的国家,不能没有这样的力量。这样的力量是一个国家的立国之本,是一个国家精神所在,一个国家如果失去了良知与正义,所有的繁荣都不过是虚华浮尘。
   
    正义的力量来自心中的爱,爱从来不是抽象的,如果你说爱你的国家:你看到那些露宿街头,在广场上顶着冤屈的访民,你就不可能视而不见。你看到城管在殴打为了讨生活沿街摆摊的小贩,你就不会不愤怒。当看到有人将污水倒了河流,将毒气排了天空,你不会袖手旁观,因为那些顶冤的,被打的是你的血肉同胞,那河流天空是养育了你祖先也将抚育你后代的天空河流。当爱在心中,就会爱憎分明,菩萨低眉,金刚怒目。为了爱你会愿意付出,有了憎你就敢于担当。不会 对权贵阿腴奉承,不会拜倒在财富脚下,只会对小人物,对弱势者伸出援助之手。这样一种精神品质,在我们这个社会比金子还要金贵。
   
    曾几何时,我们的国家变成了红二代,官二代的国家,权捏在他们手中,财也捏在他们手中。曾几何时,那些本该“立德 、立功、立言”三不朽的士人,知识份子,在明知这些当权者是明火执仗的强盗,明知社会失去公正,明知社会已经溃烂,却假装看不见,不是自得其乐,就是帮闲帮凶。因此,揭露共产党的民主骗局,撕破为人民谋福的谎言,还人民一个公道,这样的心思才是爱国之心。有人为这样的爱流亡海外,有人为了这样的爱身陷囹圄,有人为了这样的爱降尊纡贵放弃了既得的利益。虽然这样的人,在一些人的眼里为不识时务者,但他们的人生价值则是:“夫生不可不惜,但不可苟惜”。
   
    这是一个平庸的,不分善恶,不管是非,只论权力金钱的时代。这是一个精神错乱,说法做法都是混乱颠倒的时代,这是一个失去信仰,百病丛生,当权者病急乱投医把毛魔请回来,返阳还魂当作药方的时代,它正在毁灭着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新年到来之际,我们的国家看不到地平线上升起的太阳。马丁路得金说过:“有一天,这个国家会站起来,真正实现其信条的真谛,我们认为这些真理是不言而喻的,人人生而平等。”是的,我们中国也会有这么一天,在新年到来之际,望着失血的天空,我们对此依然信心满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