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7日星期五

牟传珩:2014年中国“刀把子”开门亮刃——十八届三中会后镇压寒流骤起

中国国务委员兼公安部长郭声琨,2014年1月3日在《人民日报》发表文章,多次引用习近平讲话,要求各级公安机关“坚决抵制西方反华势力的意识形态渗透”。他称,“切实增强政治敏感性和鉴别力,善于研判形势,坚决抵制西方反华势力的意识形态渗透,依法打击境内外敌对势力的捣乱破坏活动。”郭声琨强调,只有这样,才能保证“红色江山不改变颜色,保证我们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接着,中央政法委秘书长汪永清在1月3日下午中央政法委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强调,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面对政治挑衅决不做骑墙派。他称“我们的党员领导干部要真正敢于担当,必须做到:一是在涉及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等原则性问题的政治挑衅面前,必须旗帜鲜明、立场坚定、敢于亮剑,决不做骑墙派。”标志着2014年的中国,俗称中共“刀把子”的专政机关开门亮刃,刀光闪闪。
   
    镇压寒流全国骤起
   
    伴随着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会议后大炒“改革”舆论的同时”,官方镇压异见人士与维权人士寒流在全国骤起。甚至在世界人权日,官方仍大肆侵犯民众人权:不少集聚北京的访民到美国大使馆上访时遭拘押,久敬庄黑监狱已人满为患;贵州人权研讨会多名成员被带走,多人失去联系;国内许多异见人士被监控。2014年的中国开门首日两件事:主张与官方良性互动、和平转型的秦永敏被当局行政拘留9日;认为习近平不会到毛泽东纪念堂拜尸的贺卫方关闭微博。2014年1月2号下午,广东珠海拱北中学老师潘仕杰,给学生讲授如何使用翻墙软件,并在翻墙后看了一段录像,被当局以“颠覆政府”及传播“反动政治录像”为由带走;3日下午,杭州吕耿松与陈树庆吊唁前一天过世的民主党人杨信伯,遭到警方传唤;5日广州维权人士肖青山、张圣雨、马胜芬等人被当地警方强行抓走;6日广东人权律师刘士辉前往广州东华东路367号大东派出所,要求了解昨天被警方带走的上述3人的关押地点,结果被警察扣押。由此可见,2014年中国开门的凶险。
   
    许志永及追随者正面临审判
   
    自去年3月起,国内许多民众都因行使言论和集会自由而被拘捕、扣留或软禁,仅媒体聚焦的就有:11人因“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被捕;11人因“非法集会”被捕;52人因“聚众扰乱秩序”被捕,他们的家人亦受监控。尤为恶劣的是,中共今年夏天还特别启动了打击"网络谣言"的专项整治运动,此后针对网络言论的管制力度日益加强,其中包括打压异见人士;逮捕网络大V;公布"网络诽谤刑事案量化入罪标准",规定"网络谣言"被转发500次者可被判刑;召集网络名人召开会议要求他们"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秩序"等。就在11月15日,新华社公布《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当日,主张普世价值的学者张千帆、章立凡等人博客遭关闭;路透社和《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站双双被封堵。今年国际人权日,官方媒体不仅对人权话题集体沉默,而且大肆侵犯民众人权,就连刘晓波的妻子也要被软禁。而为“官员公开财产”奋斗的宪政学者、公民运动倡导者许志永及其追随者,正面临审判。
   
    一篇2014年开门亮刃的檄文
   
    近年来,中国各地发生了一系列公共场所爆炸、纵火、袭击事件,造成重大社会影响。目前,中国大江南北随时、随处都在爆发民众愤世不满,借机宣泄的恶性事件,以至于“爆炸声音”与群体抗议遍地开花,社会稳定难以控制。当政者为了应对这一局面,其维稳功夫从中央到地方,从中南海到居委会,监控满街,警察遍地,每个特警的现代化装备都价值连城,维稳触角伸上每个角落。如此“中国维稳预算”已超过军费,被称之“天价维稳”。
   
    自习近平上台以来,一直强调接受前苏共垮台教训。2013年12月2日,一篇没有署名文章《没有了祖国你将什么都不是》,在人民日报网络论坛刊出,并由新华社发布消息,接着就在各大新闻网站、主流媒体微博转发,成为背景诡秘的中国互联网舆论事件。此文称,“中国一旦失去共产党的领导,将会天下大乱。中国要乱了,那就是13亿中国人的灾难”。文章认为互联网上“诋毁攻击共产党的文章”“绝非一般人所为,而是西方反华势力有计划、有步骤对中国的'文攻武略'”。这正是为2014年中国“刀把子”开门亮刃预发的檄文。
   
    习近平“两手都硬”
   
    中国社会腐败、正义沦陷、民怨沸腾,一方面导致民众不断的自焚、爆炸、杀官等等绝望情绪宣泄;另一方面却又激励起民间一批批率先站出来的公共知识分子、异见人士、维权人士等,相对温和地以自身现代公民的风范来昭示民间谋求社会变革的愿望,如《08宪章》群体、公民力量、新公民运动群体、同城饭醉公民圈的自由表达等等。然而,即使这些温和的表达也大都遭到了官方的“刀把子”的频频亮刃。
   
    2014年中国“刀把子”一开门就频频亮刃的事实表明,中共政权绝不反思因为自身制度与政策对民众权利的压制与剥夺,特别是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再次以“不走邪路”宣誓拒绝还权于民,是导致“沉没哑声,演化成“爆炸声音”的根本原因,而将一如既往地以其僵化的“敌对势力”老套路,继续进行暴力维稳模式。
   
    年前,习近平刚刚率中共政治局常委集体进毛庙拜尸,而后参加《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座谈会》,并为此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我们将永远高举毛泽东思想的旗帜”;“要坚持和运用好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这是中国祸国殃民的“十年文革”时期,林彪“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语境的翻版。由此可见,习近平举毛旗、抓维稳,“两手都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