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9日星期二

当局开始调查春节期间参加六四公祭人士

来源:美国之音

曾于今年2月2日在赵紫阳故乡-河南省滑县举行民间公祭活动的人士,目前受到当局的调查。那次公祭活动是纪念前中共总书记赵紫阳、胡耀邦和六四死难者。
   
    消息人士披露,所有分布于全国各地的参与人和签名人都受到当局调查取证。消息人士说,近一周来,这种约谈更加升级,形同传讯。各地公安机关分别对参与公祭的民间人士录取口供,要求打上手印并签名。虽然当局说是履行例行手续,但看上去却更像是调查取证。
   
    据消息人士说,公祭活动的牵头人、前广州八九学生领袖陈卫和于世文成为被调查的主要对象。消息说,当局调查的重点,是想弄清楚,国内的民间公祭活动是否与海外民运人士发起的六四25周年纪念活动有关联。尽管,国内六四公祭活动,与海外民运毫无关系,被调查取证的参与人、签名人,也都一致地说明了这一点。
   
    美国之音拨打陈卫和于世文的手机,希望了解细节情况,但被告知电话无法接通和拨打的这个电话已经关机。
   
    今年2月2日,来自全国各地的30位民间人士参加了公祭活动。陈卫代表公祭者宣读了《公祭词》,公祭词呼吁为六四正名,为英烈昭雪,恢复胡耀邦、赵紫阳应有的历史地位,并把反腐败斗争推向深入。公祭日当天,当局并未阻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