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0日星期二

滞泰难民在孤军墓纪念双十节


20171010,是中华民国成立106年的纪念日。遭受中共迫害的中国大陆政治难民梁山桥、周骏义、刘冰等在泰国北碧府桂河桥畔的孤军墓举办了简单的纪念仪式,庆祝中华民国成立106周年。

他们聆听着《中华民国国歌》、邓丽君的《中华民国颂》、《梅花》等歌曲,在孤军墓前的青天白日旗帜下合影留念。并且参加了孤军墓、华军碑的打扫劳动。周骏义代表沦陷区部分民众转交了捐赠给孤军墓的善款。


孤军墓和华军碑坐落在泰国北碧府(干乍那布里)的著名旅游景点桂河大桥的南岸。由旅泰华人(难民)梁山桥修建。主要是纪念二战时期在日军强迫参加建造桂河大桥和死亡铁路(缅泰铁路)牺牲的中国籍(华裔)战俘和劳工。这些战俘大多数是驻缅征战中国远征军的将士。泰国北碧府集中了二战时期各个国家的阵军人的纪念场馆。有盟军墓、战争纪念馆,甚至有日本军人的“慰灵”。它们都是由本国的政府出面(出资)建造。但唯独没有中国军人(华人)的纪念物。十几年前,梁山桥先生自费购买土地,自己动手建设,建成了孤军墓和华军碑。但一直疏于修葺和维护,几成荒废。近年来,由部分滞泰中国难民组成的义工,为2处纪念场地进行扩建、维护与改造。使其初具规模,稍有建树。但孤军墓建设任重道远,需海内外炎黄志士的无私奉献和支持。今天造访孤军墓的难民们做出了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