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街頭

紀念南周事件一周年 致敬南方街頭義士劉遠東/黃雨章
圍觀劉遠東案開庭記/賈榀
南方街頭人士聲援劉遠東,郭飛雄,孫德勝等民主人士/賈榀

南方街头运动是发源于中国大陆南方城市如广州深圳等地的主要以闹市区举牌抗议为形式的民众运动。参与者多为草根活动家。

起源

据南方街头运动发起人之一王爱忠介绍,由于意识到停留在网上的意见和呼吁效果很差,所以他与刘远东,欧龙贵,杨崇等,发起了“从网络到广场”的概念。每个月的最后一个星期天的下午两点钟在广州黄花岗烈士陵园定期聚会,是南方街头运动的起步。参与者包括唐荆陵律师等。参与者也从广州本地,到周边城市,甚至湖南广西等地。

活动

南方街头运动最常见的形式是在闹市区,公园等公共场所举牌抗议,拍照并在网络发布。相较于一般维权活动,南方街头运动的诉求常常更为直接,比如“废除一党专政,建立民主中国”。
2013年《南方周末》新年特刊事件中,南方街头运动多位活动家参与组织声援南周编辑。据王爱忠介绍,南周事件发生之前广东较为宽容。上街举牌后最多喝茶或做笔录。但南周事件之后,手段变为刑事拘留或遣返。
2013年,南方街头运动和新公民运动都参与了督促中国大陆政府官员公布财产的活动。著名的有郭飞雄和赤壁五君子(袁奉初(袁兵)、袁小华、黄文勋、陈剑雄(陈进新)、李银莉)。

官方反应

中国官方一直以来对民间独立活动进行压制,对南方街头运动这种提出直接政治诉求的民间活动亦进行打压。
2013年5月25日赤壁五君子被捕。同年8月8日郭飞雄被拘。
2013年10月,谢文飞及陈剑雄,因街头举牌被警方以“扰乱公共秩序”罪刑拘,一个月后获取保候审。

评价

街头运动的观察家广州吴奎民律师认为:
这一街头运动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维权和争取利益的活动,而是一种政治化的行动。因而这种街头举牌抗议获得了不寻常的意义。“原来可能大家都有这种思想,但要真正走上街头,在街头上举个牌,呼吁民主,那就是完全的政治行为,不是维权或者个人利益的概念。完全是政治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