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2日星期二

彭永和致上海市委领导公开信

 


李强书记、龚正市长你好!

 

我是在上海无法执业的律师彭永和。据传:我是被领导定调,不能在上海继续执业的律师,不知是否真有其事?

 

法治上海是历届政府的追求和努力的方向,相信你俩不会是例外吧!

 

从今年3月份开始至今,本人在上海已经签订了聘用合同的三家律师事务所都被打招呼,以致至今无法律师执业,这好像跟建设法治上海的初心和追求不一致吧?

 

说真话,说良心话,我自认为几十年来一直如此。

 

今年春节假期后,静安区司法局找我谈话,就两件事情问我要个说法1,参与联署惟有改变,放开言论,才不至于让李文亮白死的建议信;2,给上海律师同行发寻找帮助陈秋实律师的信函邮件。就此,记得我当时表达的意思是:1,联署的事——发生这么大的事,屈死了那么多的人,难道我们不该啃一声吗?如果屈死的是自己的父母、儿女,你还能这么淡定吗?(今天我要说:当时,我并不想参与联署,如果我没记错的话司法部规章禁止律师以联署的方式参与社会事件或反映问题,但,我又考虑,不参与联署,我会以文字或视频的方式支持这封建议信,如此未必更适合,再则,同是中国人,难道我不该为数以千万计的屈死的冤魂发个声吗?)2,给上海律师发信的事——一个律师到武汉报道疫情后生不见人,死不见尸,莫名失踪,作为同行,我呼吁律师同行关注陈秋实律师有错吗?

 

当下,在你们领导和主政的上海市政府的有关部门,如果认为本人违反法律或律师的行业规定,完全可以大大方方的依法依规对本人进行处理,如此,不但可以维护法律的权威,而且,还可以给全世界展示建设法治上海的决心。

 

你们说是吧?

 

找律所过程中,更有律师事后对我说听说我有政治倾向问题!中国现行的《律师法》好像没有规定什么样的政治倾向是不可以做律师的吧?

 

我想,这一定是这位律师听错了或理解错了——如果在中国改革开放最前沿的窗口、作为中国经济中心、金融中心的上海都会有律师因政治倾向问题而无法律师执业,那岂不是说当下的中国上海不是法治为先而是政治为帅的上海?那岂不让人怀疑上海历届政府在法治建设方面取得的成就吗?那岂不是要将本人的名字写入上海律师行业进程史吗?(彭永和何德何能啊?)

 

你们认为是这样吗?

 

所以,为了消除误会,我觉得沟通,再沟通在任何时代的任何时期都是必要的,都是需要坚持再坚持的。犹如,在当下中美关系如此紧张的情况下,近日美国驻华大使与中国就上海进博会等领域的沟通。

 

本人的一点愚见!

 

祝:工作顺利

 

彭永和,电话13816353773

2020872020824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