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1日星期三

潘晴:“宽容”不是6.4血祭的奢侈品(上)

——评周舵奇文《仇恨文化不除,中国没前途》

 文/潘晴

        ——引言:就在“六四”25周年来临之际,大名鼎鼎的“天安门四君子”之一的周舵先生,却在国内外的一些网站上,发表了一篇:《仇恨文化不除,中国没前途》的奇文(有的网站使用的标题是:“敌我文化不除,中国没前途”)。对“六四”25年来的历史作出总结——“敌我二分政治文化不破除,中国绝无前途可言!”。文章将“六四”之殇归结为“仇恨文化”所致,宣称:“宽容、宽恕与和解的对立面是仇恨。仇恨是自由民主的大敌……”强调:“如何科学地认识仇恨、设法消解仇恨,乃是中国民主化进程中的一个极其重大的关键问题。”
    
        周舵先生在这篇奇文中,刻意抹杀“六四”屠夫与受害者之间完全不同的道义位置,用一种似是而非的虚假概念,为中共血洗天安门开脱责任,令人难以接受。尽管在我心目中的周舵,是一位学贯中西、温文儒雅的学者,曾经历了那个年代的很多苦难(包括亲人的不幸),又是经历了“六四”血腥黎明的幸存者。因此,本人不想从更深的政治背景去解读他的用意,但怎么这么凑巧?就在中共强力封杀民间纪念“六四”25周年活动,抓捕浦志强、徐友渔等多位知识界人士的时候,周先生却抛出了这篇“奇文”?重复他一再对民间政治反对派的指责,那么,周舵先生究竟意欲如何?鉴于周舵先生在海内外广具知名度,此文扩散地面也很广,为了以正视听,笔者不得不作出回应和表明看法。

        一、周舵先生的“妥协”——从“广场没有死人”到中共学者
    
        周舵先生是“六四”事件的风云人物,曾自我标榜在“六四”事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那么,历史的真相究竟如何呢?请参看:刘晓波、周舵以前的访谈录像:周舵亲口说:是他“主动”提出在电视上作证“天安门广场没有死人”,以作为“交换条件”减免对四个人的处罚。录像下载: https://www.wuala.com /renyun.net/Topic/8964/天安门广场/
    
        1、证明“广场没有死人”究竟是出于什么动机?
    
        周舵所表白的是:“之所以要特别说明打死人没有发生在广场上,无非是想告诉世人:正是由于我们冒死力争,才避免了广场上本来几乎必定会发生的大流血。”——周舵先生这个表白显然是不诚实的,究竟是为了逃避当局的惩罚,主动上电视来证明广场没有死人?以换取当局的从宽处理?还是想洗刷自己的内心耻辱,曲线为自己树立“英雄形象”?这一点我们不得而知,也不想妄加揣度。 (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