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8日星期日

民生观察负责人刘飞跃被刑拘 网站义工被迫劝刘飞跃认罪


本网获悉,《民生观察》网站负责人刘飞跃,被湖北随州市公安局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抓捕一月有余,仍未获律师会见,其家属和律师均受到威胁,其网站义工也被迫做视频,劝刘飞跃认罪。

据知情人透露,刘飞跃家属为其聘请的武汉律师张科科2016126到湖北随州市公安局要求会见刘飞跃,被拒绝。同时律师了解到,刘飞跃被关在随州市第一看守所,罪名是“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理由是刘飞跃发布了一些反对社会主义国家制度的文章。随后司法局明确要求张科科不要代理刘飞跃案,并称要找他“谈谈”,张科科律师迫于压力不得不解除对该案的代理。

文东海律师接受刘飞跃家属委托后于20161220前往湖北省随州市公安局提出会见要求。随州市公安局向文律师承诺将尽快安排律师会见,具体时间待定,并表示欢迎律师介入,督促公安机关依法办案。201716,文东海律师再次要求会见,警方答复“仍不能会见,能会见的时候会通知。”

201612月间,随州警方询问一名已辞职的民生观察网站义工工作期间撰写稿件类别及工资情况,并被迫做视频,劝刘飞跃认罪。之前还被迫写下保证书,直到刘飞跃案开庭不许参与声援和公益捐款。警方还要求另一义工配合工作,其家属被威胁不准对外发声,不许网友到随州声援。

访民得知刘飞跃被刑拘后,打横幅要求湖北随州当局无罪释放刘飞跃。访民认为,刘飞跃在《宪法》允许范围内报道官方不予报道的维权事件是在推动社会进步,希望当局尊重宪法,保障人权。

刘飞跃是20161117在家中被随州警方带走,1118随州警方查抄刘飞跃住所时,口头告知家属,刘飞跃因接受境外资助,颠覆国家政权,危害国家安全,被刑事拘留,罪名是颠覆国家政权,但拒不告知其家属关押地点。

刘飞跃生于197025,湖北省随州市人,曾是湖北省随州市曾都区东关学校教师,非暴力主义者,中国民主党成员。致力于推动中国走向民主、自由、宪政体制的杰出人权捍卫者。

1996年,其撰写《中南海是中国腐败的根源》一文,遭当局拘留15天;

1998年,成为中国民主党湖北省党部7名成员之一;

1999年~2002年,致力于非暴力理论研究,发表一系列有关非暴力的文章,其中有《论非暴力原则》、《非暴力斗争的可行性》、《“六.四”与非暴力》、《两种非暴力》、《高压下的非暴力运动》、《非暴力之声──杨建利与做》、《非暴力之声──枪杆子与政权》、《非暴力之声──民主与动乱》、《非暴力之声──民主运动与国家分裂》等;

2003年,开始致力于在中国大陆开展非暴力运动;

200315,发表《关于我本人被强迫征订<随州日报>致全国人大的一封公开信》;

2003616,联合其他5位人士发起呼吁政府进行政治改革的“文化衫运动”,并发表《无声的呐喊──大陆六位公民穿上文化衫要求启动政治体制变革》;

2004126,走上街头征集签名,发表了《五百四十三位群众签名上书要求降低药价维护生命健康权;

2005年因发表言论并带领民众维权被学校停职;

2006年创办了《民生观察》工作室,记录并报道中国维权运动。创办至今,大多数由“民生观察”网站首发或独家发布的如征地拆迁、骚扰拘押、被精神病等侵犯人权案件,以及民众上访和抗议活动的消息已逾万篇。由民生观察工作室发布的《中国精神健康与人权月刊》、《中国拆迁与征地观察》月报和《中国维稳与监控月刊》、《中国维稳与人权年终报告》使中国的人权观察走向专业化,影响力显著,成为中国卓越的人权NGO工作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