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5日星期四

“拈花时评”创办人张广红被控涉嫌侮辱罪开庭记录


今日中国人权观察员通过网友得知张广红(网名拈花时评)涉嫌侮辱罪案,于201842下午两点左右在广州越秀区法院开庭审理,网友到庭旁听庭审。  
下面是网友旁听庭审的记录:大家熟悉的网友拈花时评张广红去年(2017)十月十二日被抓以后,今天(2018年四月二日)终于进入开庭审判司法程序。接手此案的隋牧青律师由于中途被吊销律师执业证,不得不转由广州的安生和老律师接手此案。下午一点四十五分我去到广州越秀区法院门口,见到广红两位兄长,简单聊了几句,他们至今也没见过广红一面,近两月也收不到广红信件有些担心。两点整,安律师准时到庭。安律师是个69岁干瘦高老头,接手广红案件至今前后见过广红三次,和广红沟通决定认错(不是认罪),争取轻判。

两点二十五分庭长、陪审员和审判员、书记员、律师、旁听,两名公诉人分别入庭分座,右边旁听座就只有我和广红两位兄长,但我旁边有一位似乎是便衣警员陪坐,我直言是广红朋友。左边旁听座位来了四位不知何方人士,分别被法庭工作人员察看身份证写了旁听纸落座。四名公安武警押送戴着黑头罩的张广红入坐后才取下头罩,我们一直看不到广红正面,退庭也是重新戴上黑头罩只露出双眼,和我双眼对接不知认不认得我,我和拈花天涯相识多年,但只和他见过一面。

审判员简单开场白后,前一个多小时都是控方反复诉说广红20112013年两次的被拘犯事经过,其中一次是转发质疑狼牙山五壮士真伪之贴而被拘;2017年有司发现广红在推特、微信和几个外国网站上的发言和转贴恶毒攻击档政领导人,因而于十月予以拘留、逮捕,收缴手机5部电脑一台U盘若干,里面不当发贴图文等呈堂证供,广红募捐微信转银行交割清单等洋洋洒洒五十几页纸诉状,问得最多的是在一些国外网站上的所作所为,我愚味觉得好像言下之意就是番强有罪似的感觉。

公诉人控告广红长期在国内外网络媒体恶毒攻击党政领导人犯了侮辱罪,拿着五十多页诉状逐条逐页同广红对正质询,没有念具体内容只是说某年某月xx网站的图文是不是你发的具体内容没有给我们旁听的看,我始终不知道广红哪一贴哪一篇文章犯了侮辱罪,休庭后我同安律师同路坐地铁回家,才知道广红入罪的那一转贴里面有: gxxx…穷兵黩武这样的词句,广红也太大意了,我们都要吸取教训。

广红自辩多次被审判长打断,他悔过说自己读的是香港大学硕士,受西方文化影响,混淆了东西方价值观,很多在国外正常的行为在大陆就变成了大逆不道,但是手机电脑里保存的绝大部分贴文图片只是个人阅览没有转发,偶有转发的也没有真正造成所谓的不良社会效果更绝少个人自创,自己唯一的目的也是爱国希望推动社会进步,有些言论过失也是情绪偏激,今后自己会加以控制我年纪大很多细节记不清,由于看不到广红正面,后面看好像有点浮肿讲话有气无力,视力较差很多文件他看不清楚,公诉人提出一些问题有的不记得。安律师的辩护词我觉得还是比较得体已经尽力了,我们觉得不能太过奢求。安律师的辩护词已经印发图片大家看到了,复印件一份上交审判庭一份给了我。他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有宣判结果,他个人还是比较乐观,如果判半年那么羁押时间也近半年了,我们只有耐心等待。

两个小时的庭审没有激辩,只有在最后的几分钟,安律师发表了一下他个人的意见,但是有什么办法呢,他面对的是一个强大的国家机器。通过庭审,我认为有的图文我们没必要大量存档至少妥善安置如果转发,也要适当删除涂抹掉敏感文字我对一些民×人士振聋发聩慷慨激昂的文章演说充满敬佩,但我自己胆小怕事目前(特别是一些敏感人士)我还是主张讲究一下方式方法,谁叫我们是主人"呀。另外有司对个人募捐也比较关注,因为可能有不当诈骗,谅解。

拈花时评张广红是中国维权网站拈花时评的创办人,多年来发帖批评时政,屡次因言获罪,曾两次遭到行政拘留,时常被骚扰、喝茶。数年前因转发狼牙山五壮士真相贴被行拘,愤而起诉广州越秀警方。20171012,正值十九大维稳期间被刑拘。20171116被以涉嫌侮辱罪批准逮捕。


中国人权观察员 優雅
2018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