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1日星期五

监禁中的自由心灵---公民许志永提讯审理的最后陈述

駁回許志永的上訴,維持原判。 本裁定為終審裁定。
    北京市高級人民法院 二O一四年四月十一日
   
    
   
        “新公民案”,整个审理过程,无论是程序还是实体,法治的尊严被践踏殆尽。作为法律人,其实你们心里很清楚,指控我们所谓扰乱公共场所秩序,不过是个借口,你们背后的人,真正恐惧的其实是我们不仅自己堂堂正正做真正公民,而且公开倡导每个中国人堂堂正正做公民,把公民的身份当真,把公民的权利当真,今天我依然要说,无论我付出多少代价,我依然要把公民的身份当真,我依然为自己的公民身份而骄傲,我依然公开的倡导每个中国人都把自己的公民身份当真,把自己公民权利当真,把公民的责任当真。这先辈们为我们争取来的神圣的身份,自从辛亥革命中国宣布建立亚洲第一个共和国从没有改变过。我是公民,不是专制王朝的臣民。我的国家是一个人民共和国,一个真正属于人民的国家。各级政府和议会由人民直接选举产生,我和13亿公民一起有权利选举执政党,有权利选举自己的市长,有权利选举我们自己的议员,有权利参与国家治理。一个真正属于人民的国家,人民军队、人民警察忠于人民而不是任何政党,听命于民权政府,而不是任何利益集团的家奴。一个真正属于人民的国家,人民公仆是谦卑的服务者,他们由人民直接选举产生,对人民负责,这是一个真正政治文明的国度。13亿公民不是被领导的群众,我们是纳税人,是国家的主人,我是公民,不是任人奴役的顺民。
   
        我相信那些写在《世界人权宣言》和中国《宪法》里的普世的自由和权利。我珍惜选举权利。哪怕只有一点点。只有最基层的人大代表选举,我积极参选。认真投票。我捍卫社会的公平正义,帮那些被强拆者,维护他们的财产权利。帮助数以亿计的城市新移民争取平等的市民身份包括其子女异地高考的权利。我争取《宪法》规定的公民的言论自由,表达自己的政见,呼吁官员财产公示,不惜为此付出自由的代价。
   
        我是公民,不是国事天下事事不关心的草民,漫长的专制历史上,千千万万的中国人都把自己当成无所意义的草民。可是今天,我想说的是,人类文明的进步,到了今天,国家真正的属于人民,是这片土地上所有人的国家,而不是一小群占领者的国家。我爱中国,中国是这片辽阔的土地,这五千年的历史文明,这13亿勤劳善良的人,他不是任何利益集团的私产。一个真正的爱国者,从不回避国家的重大问题,不公不义特权贪腐。人心离散的根源,是一党专制。只有民主宪政才能救中国。一个真正的爱国者,把自己的祖国和政府、政党清楚分开。爱国不等于爱政府,更不等于爱某个政党。一个真正的爱国者,为自己国家的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努力拼搏,担负责任。我始终非常坚定地相信。我的祖国一定能摆脱共产专制的阴霾,实现真正的民主和自由就在我们这一代。我是公民,不是愤怒到失去理性的暴民,我会为正义拍案而起。但任何时候决不会失去理性。在通往自由的道路上,绝不会被仇恨和敌意蒙蔽心灵。我践行自由.公义.爱的新公民精神。任何时候怀有一颗公义的心,绝不为目的不择手段。绝不用谎言、构陷的方式无底线的手段攻击对手。无论他们做什么,我们必须坚持住这个底线,不能和他们一样,因为这个民族需要新的希望。任何时候我会怀着仁爱之心,人与人之间彼此的敌意,是因为彼此间的无知、狭隘和恐惧。面对专制阴霾下千千万万阴暗苦毒的灵魂,我们的使命,不是仇恨和毁灭,而是慈悲和救赎。
   
        我是公民,在一个溃败的社会里,坚守良心正义的底线。在一个极权社会里,我在自始至终坚守自由.公义.爱的新公民精神。我尽力服务,服务社会,帮助最需要帮助的人,推动国家制度建设,勇于担当、 担当责任,为理想付出代价,努力放下,放下自我,谦卑面对众生。即使在法庭上,我也以沉默捍卫程序正义,在监禁中,我也为公民应有的权利和尊严而抗争。我是公民,为自己的公民身份而骄傲。我在自己的微博、微信、QQ的头像上使用蓝色公民标识。即使该标识被封杀,我还可以使用任意的“公民”字样,来表达自己的公民身份。我在自己的姓名前加上公民二字,我佩戴公民徽章。即便在监禁中,没有徽章,我在自己的囚衣上写下“公民”二字。我也给法官看了我的“公民”两个字。希望每一个中国人,每一个爱自己国家的中国人,和我一样,把自己的公民身份当真。为自己的公民身份而骄傲。公开表明自己的公民身份。这样我们就能彼此相识,相互促进,共同努力。我相信就在我们这一代人,通过我们这一代人的奋斗、牺牲和担当,一定能实现一个民主法治、自由.公义.爱的美好中国。
   
    公民许志永
   
    2014年4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