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3日星期日

老朋友的问候本网编辑

注:中国控诉再次收到一封来自朋友的问候,该问候信是中国控诉编辑李朝阳的朋友写的日记,现该朋友将日记投稿至中国控诉,以表达对老友的问候和关心。

认识朝阳是在他30岁生日聚会上,一场小聚,却成了他个人的政治主张陈述会,他在那个聚会上不停地向人们阐述他关于社会、民主、法治、公民的看法,对社会和执政党的不满溢于言表。

后来又和他及其他朋友有过多次聚会和饭局,每次都少不了他的点评,因为他是做新闻工作的,又是网站的新闻主编,对于新闻事件的接触和理解总是比其他人多一些,深入一些。

还记的一次聚会上,大家聊起了爱国这个话题,他显得很激动,他说,官员们住着别墅,号召人民学雷锋;官员们吃着特供,老百姓却只能吃地沟油;官员们把家属、子女、财产统统转移到海外,让老百姓在国内呼吸雾霾……这样的国家怎么爱?!我也爱国,但共产党是容不下真正的爱国者的。国家被绑架了,当权者容不下真正的爱国者,所有希望中国能够进步的,才是真正的爱国者。你想为改变这个国家做出努力,你就会收到打压和迫害。他还说有一批和他志同道合的朋友,比如许志永、王荔蕻、老虎庙等人,朝阳说他们和他有一样的想法,他说那些人是一些维权律师和异议人士。他说,所有为国家改变而付出的异议人士才是真正的践行者,但独裁政府却容不下他们。听他说经常和许志永、老虎庙等维权律师和维权人士聚会,我知道,在中国,异议人士是政府眼中的另类,他们经常被政府骚扰,而他与他们经常接触,也使我不禁为他的安全产生了担忧。

他的政治思想与中国政府希望人们拥有的思想截然不同,这在中国是很危险的,后来的几次聚会上,他仍然在不停地说着他的政治理念,但有时也会透露出一些担忧,他说国内对维权人士的打压非常严重,很多人都已经被关押甚至判刑,我也更加为他的处境担心了。

他的收入在中国并不算低,而且工作也很体面,很多朋友很羡慕他,但他却说,这样的“工资和工作是要与痛苦煎熬的内心做交换的,甚至是通过出卖灵魂换来的。我宁肯不要。”


现在,他们夫妇到了美国,我为老朋友感到高兴和放心,因为身在瑞典,我能够看到很多对中国更为直接和客观的报道,据这些报道,国内的形势已经很明显不利于有政治主张和理想的人生存了,中国政府对许志永的判刑,以及对公民维权行动的打压,让我不得不产生一种担心,即一旦他们回去后,也会面临牢狱之灾。无论如何,既然已经到了美国,好好把握好现在。


                                                                                                                                冉冉
                                                                                                                           201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