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2日星期日

“我相信对岸也听到了民主的声音”

    台湾大选刚刚结束,蔡英文以压倒性优势获得选民认可,连任总统。
    民进党再次击败国民党,我想原因不仅在于国民党和中共政府走得太近,款曲过多,还因为来自对岸的持续不断的攻击行为。比如中共方面从来不肯放下武力解决台湾的态度,比如通过官方媒体对台湾政治民主的进行不停歇的攻击等。然而,“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这句毛泽东的名言放在当下的台湾再合适不过,简直是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中共对台湾的言论、宣传、政策、以及各种场合的表态,引起了岛内民意的强烈反弹,每次中共的愚蠢外宣,就是对民进党的一次助攻,而刚性的中共体制从来不懂反思,也不敢认错,这才造就了今日蔡英文的连任。
    蔡英文的压倒性胜利,对长久来试图让台湾重回中国控制的北京无疑是一记重击。
    这次总统大选,民进党讲得最多的,不是自己执政的政绩,而是香港反送中运动,今日香港,明日台湾,年轻人一面倒警醒起来。香港黑警暴打市民,台湾人每天都在看,唇亡齿寒,感同身受,年轻人终于痛感一场总统选举,将决定他们的未来,决定他们后代的未来,因此长期对政治冷感的年轻人,终于坐不住了,人人涌向投票站。谁得罪年轻人,谁就没有未来,这是简单的道理,可惜独裁者永远不明白。他们以为只要用钱就能收买人心,用钱不行,用暴力也能威吓,可惜恰恰是年轻人,永远不吃这两套。年轻人要的只是自由,只是公义,他们永远跟着时代潮流走,不跟独裁者走,不跟眼前利益走。
    民主这条路,台湾走了很久,也走得很辛苦。它不是天上掉下来,它中间经历过无数的抗争,无数人的牺牲,台湾人才终于有这样的生活方式。现在全世界,都在看台湾人要怎么继续走这条路。
    在这里,我放上一段蔡英文胜选后的演说,这段话我觉得非常完美的解释了台湾选民的心态,更是让对岸听到了台湾选民的声音。


    蔡英文:“民进党赢是民主,国民党赢也是民主,亲民党赢也是民主。台湾人民最引以为傲的是从来都不是特定政党的胜利,台湾人民最骄傲的是,我们总是在每一次的民主选举之后,握手言和,彼此鼓励,彼此包容,共同为国家的下一个目标,不分党派,团结合作,我要特别感谢所有的年轻朋友,我知道有些人特地从国外飞回来,只为了投我一票,我知道大家今天在投票的时候,投票盖章都特别小心,特别用力,甚至有些人的手还在发抖,生怕一不小心就变成了废票,这个,就是民主的重量,就是自由的滋味,这一次的选举结果,是台湾人民的声音,是民主的声音,全世界都听到了,我相信对岸也听到了。”


                                                                                       主编:李朝阳 Chaoyang 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