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4日星期二

知名公益律师常玮平被警方带走,长沙富能严重关切并将持续关注

  
202011210时许,知名公益律师常玮平被西安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从西安的住处带走。警方通过电话告知了常玮平妻子。常玮平律师的朋友拨打该分局电话,一名男性接线员表示他们已经告诉了家属,拒绝透露具体信息。我们拨打该分局刑办电话,对方则否认常玮平在该处。

常玮平律师多年来为公益法律案件和维权案件奔走辩护,曾代理或作为原告提起多起公益诉讼,涉及艾滋歧视、乙肝歧视、职场性骚扰、性别歧视和金龙鱼转基因食品产品质量纠纷、顺风滴滴车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等案。也曾担任多位公民、访民、人权捍卫者的辩护律师。

常玮平律师代理的多起案件被媒体广泛关注,他在201910月份代理的茅台子公司拒录HIV感染者一案是2018年最高人民法院在《民事案件案由规定》中增加平等就业权纠纷纠纷案由以来的中国平等就业第一案

常玮平律师也是就业歧视律师团彩虹律师团问题疫苗志愿团的成员,还倡议发起艾滋就业歧视法律咨询月活动,常年为遭受就业歧视的求职女性、同性恋群体、艾滋感染者、疫苗受害者等弱势人群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服务。

常玮平代理的公益案件和维权案件无疑触及了一些官员和部门的既得利益,20181014日,常玮平被陕西省宝鸡市司法局停业3个月。20181122日,其所执业的陕西立刚律师事务所被注销。2019114日,其停业三个月期满后,在陕西省内与至少十家律师事务所接洽,但不是即将签约时突然遭变卦,就是将申请转所手续交到司法厅办事窗口后十几分钟就接到律所解聘的电话。即时如此,常玮平仍自豪自己所做的公益维权案件,还撰文鼓励新入行的青年律师尽量每年抽出一些时间做一些公益案件。

公益法律机构长沙富能认为,常玮平律师积极主动为乙肝、艾滋、同性恋等弱势人群提供法律咨询服务、代理各种就业反歧视公益案件、及时的为孤立无援的弱势群体提供法律支持,他的行为促进了我国平权法律的落实、对我国的法治人权状况改善作出了巨大贡献。对于这样的良心律师,常年处于官员和多个机关部门的严密监控和打压之下,根本没有违法犯罪的可能,警方对他的抓捕显然是一种打击报复行为,不仅让公益界鄙视,也会让曾受益过常玮平律师帮助的个人及他们身后的广大弱势群体愤怒,我们希望警方能重新审视自己的抓捕行为合法性,立即释放常玮平律师!

我们将持续密切关注本案进展!

长沙富能机构
2020113


相关联系人:
1、西安市宝鸡高新分局,电话: 189927777270917-2920615
2、长沙富能联合创办人杨占青
邮箱:yangzhanqing6121328@gmail.com
Whatsapp/Signal: +1 (929) 287-7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