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9日星期五

中国学者徐友渔荣获奥洛夫.帕尔梅奖

中国学者徐友渔荣获奥洛夫.帕尔梅奖

来源:独立中文笔会


(独立中文笔会2014年12月16日斯德哥尔摩讯)中国著名学者、独立中文笔会荣誉会员徐友渔教授今天荣获瑞典“奥洛夫·帕尔梅奖”(Olof Palmepriset),成为该奖项自1987年设立以来,继著名民运人士魏京生于1994年获奖的第二名的华人得主。



“帕尔梅争取国际谅解和共同安全纪念基金会”的颁奖公告全文如下:

2014年奥洛夫·帕尔梅奖授予中国哲学教授徐友渔,以表彰他坚持民主和言论自由原则的工作。徐友渔关于自由、社会正义和人权的号召,是他在中国进行的抗争,但具有普遍意义。

徐友渔出生于1947年,居住北京,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作多年。他作为一位投入的中国公民和政治哲学家,要求尊重宪法保障的自由。2008年,他是《零八宪章》最引人瞩目的签署者之一。他一直致力于中国社会民主化的工作,谴责将任何形式的暴力作为一种政治手段。

徐友渔在国内外备受推崇,2001-2002年曾任斯德哥尔摩大学奥洛夫·帕尔梅客座教授,该位置是提供给“专注于广泛和平重要领域的国际杰出研究人员”。徐友渔通过他的研究和倾向对话的论文,为中国的和平民主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公告还宣布,颁奖仪式将于2015年1月30日举行。



(左起)徐友渔、崔卫平、莫少平和哈维尔

徐友渔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主要成就在分析哲学、政治哲学和文革研究,当代中国著名自由主义知识分子。2009年3月,他和北京学者崔卫平、律师莫少平一起,代表《零八宪章》签署人前往布拉格,代领捷克“在困境中的人”(People in Need)救援组织颁发给独立中文笔会前会长刘晓波的“人与人” (Homo Homini)人权奖。




2012年12月28日,刘晓波生日那天,徐友渔和一些朋友突破保安人员的封锁,成功地探望了被软禁两年多的刘晓波妻子刘霞。

今年5月3日 “世界新闻日”,徐友渔参加在北京私人住宅举行的“六四纪念研讨会”,次日与其他四位学者、作家、律师等被北京警方传唤、抄家,5月6日以“涉嫌寻衅滋事”被刑事拘留,在国内外关注和呼吁下,于6月5日获取保候审一年释放。

“帕尔梅争取国际谅解和共同安全纪念基金会”是为纪念1986年被暗杀的瑞典前首相、社会民主党著名领袖奥洛夫·帕尔梅而成立,1987年起每年度颁发“奥洛夫·帕尔梅奖”和其它奖学金,该奖前得主除魏京生外,还包括捷克前总统哈维尔(1989年),缅甸民运领袖昂山素季(2005年)、联合国前秘书长安南(2006年)等。“奥洛夫·帕尔梅奖”奖金目前是七万五千美元。

独立中文笔会是国际笔会——世界上最悠久的人权组织和国际性文学组织的149个成员分会之一,致力于维护全球中文作家的言论和写作自由,维护世界各地因从事其专业工作而遭监禁、威胁、迫害或打压的作家和新闻工作者的权益。关于笔会致力于保护作家和维护言论自由的更多信息,请参见http://www.penchines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