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30日星期二

【转】柏林墙是被推倒的,不是翻过去的



从昨天开始,相信大家都已经多少的体验到,谷歌电子邮箱服务 Gmail 在国内又遭受了新一轮的屏蔽。关于这一次屏蔽到底造成了什么样的后果,在网上的声音沸沸扬扬,也有很多种。我们没有急着下结论,而是观察了一下在网上的所有信息,力图给大家做出一个尽可能准确的汇总。

在退出中国时,Google 就已经设立了一个“透明度报告”,这个报告的目的是为了检测谷歌各种服务在全球所有地区的访问。如我们之前所知的那样,Youtube 和谷歌网页版搜索服务在中国几乎或者完全不能访问,但 Gmail 并不算完全屏蔽。在今年四月份左右,Gmail 的网页版在中国访问遭遇障碍,但是依然可以使用邮件客户端和手机端访问。也就是说,POP、SMTP、IMAP 和 Exchange 几种通讯协议,当时还不受影响。


然而自 26 日起,透明度报告网页已经明确地显示了变化,来自中国国内直接访问的流量已经跌至接近 0 的程度。在此之前,中国占全球流量的份额一直稳定在 0.87%左右。谷歌本身的数据和另外一家互联网分析公司 Dyn Research 的数据,都表明中国从 IP 层彻底屏蔽了 Gmail 服务。这就意味着不仅人们无法直接从网址进入,也无法在手机客户端和桌面邮件客户端上收到推送通知和提醒。

因为使用客户端访问 Gmail 也是一种常见的方式,所以从今年早些时候到现在,很多人并没有意识到 Gmail 是在中国部分封锁的,直到如今。当他们发现自己无法再用往常的形式访问的时候,如大梦初醒一般,在微博、微信等社交网络表达自己的愤怒。实际上对于 iOS 设备来说,Gmail 的独立客户端似乎和网页版一起,在今年四月份就会出现访问故障。但是采用 iOS 自带的邮件应用,以及在安卓运行 Gmail 客户端或者邮件应用的话,当时都还是不受影响的。直到最近,这些用户也感受到了问题。

屏蔽 IP 地址的方法, 被 Dyn Research 的数据分析员 说成是“最粗暴的屏蔽方法之一”。他同时表示,国内有不少人修改 DNS,通过香港的 IP 地址来访问 Gmail,但是这条路现在已经走不通了。

之后会发生什么更惨的情况呢?有一些消息指出,一些国内的服务,假如你在注册时所填写的邮箱是 Gmail 地址的话,那么将会无法收到确认邮件和找回密码的邮件;从国内的邮箱比如 QQ 邮箱向 Gmail 发送邮件也会遇到障碍。更惨的说法是,在国内这边已经显示发送成功,但是国外却收不到。

真的有如此严重吗?经过动点的编辑和其他一些网友的测试发现,这样的情况暂时还没有发生。只不过是我们目前无法以不翻墙的任何形式访问而已。Gmail 和国内邮箱之间的通信目前暂时还是正常的。

这当然不意味着你给自己弄一个翻墙的东西,就可以高枕无忧,装作什么都没发生一样。事态到这种程度,其实我们已经是退无可退了。如果下一步上面那种可怕的事情真的发生的话,我一点也不会奇怪。

如果说之前访问时断时续的情况,都没有让使用 Gmail 和 Google 企业邮箱的公司和个人引起足够注意的话,那么现在他们应该想想办法。如果他们之前一直使用的是国内的邮箱服务,并且客户也都是国内的,那么暂时用着国内的也没关系。但是如果他们的客户当中有用国外邮箱的,或者他们自己使用国外邮箱,却又要联系国内的客户的,那么很有可能,他们将不得不设置国内和国外两个收件邮箱,并且需要客户同时把邮件发送到这两个地址。

广泛的互联网封锁已经成为了中国很多互联网企业在进一步发展时所要注意的风险因素。包括微博,腾讯,以及陌陌,都在招股书或财报当中指出,来自政府的审查可能成为风险因素。微博的招股书中甚至表示,政府监管有可能会让微博“终结”。而谷歌的企业邮箱服务也成为一些中小企业的首选,其实包括动点在内使用的也是谷歌的服务。所以以后一旦进行更大范围的封锁,将毫无疑问连累一大串的中小型企业。无论如何,我们必须未雨绸缪,早作准备。

在目前的互联网生态之下,如果你认识一位国外的朋友,并且他从来没有到过中国,他可能不会知道为什么自己生活当中那么简单的东西,却是许多中国人可望而不可及的奢求。他可能很难明白,为什么我们要花这么大的力气去使用谷歌的业务。正如网友所说,使用谷歌目前也正在成为一门技术——更不巧的是这门技术还受到有关部门杀气腾腾的重点关照。也许过不了多久,这东西会变成跟当年偷听敌台一样的罪行吧?

希望大家不要先是群情激愤,过不久就习以为常。柏林墙是被推倒的,不是翻过去的。

===================================
控诉人
张翠平347-925-4778
江 琴630-306-9496
杜阳明(上海)
毛海秀(上海)
裘美莉(上海)
吕龙珍(上海)
徐义宽(上海)
朱黎斌(上海)
刘启孚(日本)
王国兴(荷兰)
林东漪(荷兰)
陈和平(西班牙)
汤志敏(比利时)
潘 晴(澳洲)
孙宝强(澳洲)
兰 炜(丹麦)
王新军(丹麦)
王明珠(芝加哥)
周 重(北京)
孟建伟(山西)
张文和(北京)
徐崇阳(北京)
安志新(纽约)
李朝阳 (纽约)
王丽莉(纽约)
黄洁玲(纽约)
王中天(纽约)
陈春野(纽约)
陈寒涛(纽约)
侯志银(纽约)
冯仲林(旧金山)
彭咏言(纽约)
林大刚(浙江)
梁丽婉(浙江)
徐桂珠(浙江)
朱彩花(浙江)
高 平(纽约)
梅 松(台湾)
陈忠和(荷兰)
森英·斯顿(纽约)

    中国控诉,控诉中共!

    同胞们,抛弃幻想,珍惜生命,战胜恐惧,和我们一道把自己的冤辱告诉全世界!

    我们中国控诉组织的官方博客是http://www.zhongguokongsu.blogspot.com欢迎访问和留言,您可以随时和我们联系,我们的电子邮件是zhongguokongsu@gmail.com 把你的冤辱写成文章传给我们。

(中国控诉编辑记者:李朝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