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6日星期五

给民族一个希望,给世界一个承诺

——中国人权律师团律师关于香港局势的声明和期望

20196月以来,香港市民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决心,展开了波澜壮阔的示威游行活动,以捍卫他们的自由、民主和法治。在此过程中,警方拘押市民高达1100余人,并造成多起人身伤害等不幸事件,同时,我们也发现,不管是香港政府还是中央政府,似乎对此均无明确的解决方案,致使香港社会面临前所未有的危局和撕裂。值此特殊时刻,作为中国大陆恪守理性、和平、法治的特殊群体——中国人权律师团的律师,我们必须发出自己的声音,这种声音是基于我们的良知,基于我们对香港局势的关切和担忧,基于我们对整个民族的期望。

首先,我们认为,香港地区有完备的法律制度和独立的司法系统,对于特殊案件的逃犯移交完全可以运用个案机制解决,而港府在缺乏广泛民意基础的情况下,仓促强推《逃犯条例》的修订,是草率和不负责任的表现。我们充分理解香港市民对于《逃犯条例》修订的担忧和恐惧,这种恐惧的背后是因为他们无法相信一个缺乏独立、公开、公正的司法系统。

其次,我们认为,近三个月的抗议行动是香港市民自1997年之后对中央政府和香港政府不满的总爆发,这种爆发的根源在于一国两制的精神和《基本法》的原则被严重破坏,香港的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受到全面侵蚀。

第三,我们认为,抗议的持续不断并伴随暴力事件的发生与港府的不作为和乱作为有直接的因果关系,香港政府拒绝答复市民的合理诉求使得事态进一步恶化。

第四、我们认为,中联办、港澳办对于香港问题的产生和事态的升级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两机构既不能防患未然于前,又无法亡羊补牢于后,搪塞责任,文过饰非,相关责任人员应立即引咎辞职,以谢天下!

第五,中央政府信息渠道单一,对于香港事态的判断过于简单和粗暴,将问题归咎于所谓的香港废青或者外国势力干预,不仅有失偏颇,亦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基于上述判断,我们强烈呼吁中央政府、香港政府、香港市民代表立即就如何结束香港的混乱局面进行正面接触,防止进一步发生暴力事件,并最终解决香港市民的关切。

我们重申,香港市民和平的游行、示威权利应当得到全面的尊重和保障,我们呼吁香港警方能保持中立、平和与容忍,同时提醒香港警方不得滥用武力或在处理个案时采取双重标准,须知,任何暴力都不可能真正地解决问题,更何况大家都是血浓于水的骨肉同胞。

香港,这座伟大的城市,她对于每次遭受苦难的大陆同胞,都慷慨无私地给予帮助和支持,她的市民完全具备落实双普选的智慧与能力。香港的美丽不仅属于香港市民,也属于整个中华民族,她在2019年的这个夏天所展现出来的高贵品质,让所有中国人自豪,也令全世界刮目相看。我们相信,1989年的天安门广场悲剧不会在香港重演,我们也相信香港政府不会启动《紧急条例》的相关条款,因为我们知道,只要我们尊重《中英联合声明》,只要我们尊重一国两制和《基本法》确定的政策和原则,只要我们严格执行、善意解释这些历史文件和法律规定,那么,香港的问题将迎刃而解,一个繁荣、稳定、自由的香港将永远屹立在香江之滨,这是我们整个民族的希望,也是我们对世界的承诺。


中国人权律师团律师

201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