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0日星期四

任铭:抗疫战争中的警民谈话



今天早晨9点刚过,正赖在株洲老家的床上为国家作贡献时,急促的电话铃将我从睡梦中唤醒。原来是片区户籍警官老吴打来的。说来了几个领导,已经到楼下,希望和我聊聊。我说可以,但要稍等,我还在床上。我穿戴整齐,洗漱涮牙戴上口罩后就下去了。

出门前,在微信中写了一行即刻下楼见国保的文字,群发给一部分本地网友和老兵之家的兄弟,告知动向,以防被失踪。此时是9:25分。

对方来了4个人,全都戴着一次性医用口罩。熟悉的户籍警察老吴和见过几次面的派出所年轻副所长着制服,另两个着便衣,介绍后才知是石峰区分局国保大队长欧阳和街道办事处的老张。后面两者不熟。楼下的工厂尚未复工,若大的停车场空无一人,非常安静,加上阳光明媚,暖日高悬,正适合户外谈话。他们从门卫室借了几张登子,5个人拉开15米的距离开始了谈话。

对方开门见山,也没绕圈子,直奔主题。以武汉李文亮医生为主题展开谈话。主谈是分局国保欧阳大队长,年轻的副所长做记录,其他两人旁听、帮腔。首先问我对李文亮是什么看法?是否参加了网络签名支持为李文亮塑造铜像的活动?因为昨天就有网友将北京大学、中央党校等全国部分知名学者发起的上书全国人大常委会的联署签名截图发来,我的名字排在第603位。所以我相当正面给予了对方肯定回答。

《纪念白求恩》是所有中国小学生都读过的课文。一个加拿大的外国医生不远万里,跨越太平洋来华支持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并因此而献出生命,最后成了全国人民学习国际主义精神的榜样和象征。80多年过去后,白求恩医生的雕像至今还耸立在陆军军医大学等全国很多大大小小的医院、医学院、公园和广场供民众敬仰。

一个外国医生做了些有益中国人民的事情都能被中国人民的子孙后代高度评价、肯定和纪念,为什么李文亮作为中国人自己的医生,第一时间就发出疫魔来袭的警报,并最后战死在抗击疫魔的前线,以身殉国,广大网民希望自筹善款为他塑造一尊铜雕像,以表达对他的感激和纪念,政府有关方面不但不能阻碍,还应该给予大力支持才对呀!

我将白求恩对照李文亮的论述说得有理有据,对方并不好明确反对,但也无法当面肯定,否则就政治不正确了。只能顾左右而言他,反复要求在中央派往武汉的李文亮事件调查组没有正式下结论前不要再针对李文亮医生事件热点发声和评论。最后要求在笔录上签个名,被我直接拒绝。

整体而言,谈论还算和平,气氛正常。时间大约1个多小时。结束谈话前,我郑重其事的告知这位国保大队长并转告上头,李文亮医生的事情还没有完,瘟疫结束后人民群众是会要个说法的。

谈话期间不少电话打进来,因为不方便故没接听。非常感谢朋友们的关注。向所有的老兵战友和朋友们致敬。此时已近上午11点钟。

愿上帝保祐中华!保祐湖北人民!保祐武汉人民!愿逝者安息!愿生者深思!愿错者忏悔!愿邪恶者下地狱!


任铭2020218日于株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