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2日星期一

熊飞骏终将涅槃成思想家

苏州潘露

在我从事民主人权活动的近十年中,有几位先生早期对我影响较大,128日被捕的湖北红安民间历史学者、启蒙思想者熊飞骏(原名熊应学)先生就是其中之一,还有已故的顾志坚先生、坐牢26年的秦永敏先生、唐荆陵先生和许志永先生等人。那时候我还在高中教书,是熊先生两本皇皇巨著《中国在这里反思》和《中国近代史前车之鉴》让我从20多年的近代史谎言中觉醒,义无反顾的走上为中国寻求文明和宪政的道路。也正是这两本巨著,让我们见识了中共湖北当局的野蛮下作和熊先生的崇高品质。

熊先生原本是同济大学的医学高材生,有着不菲的收入和社会地位,跟很多放弃体制的异议人士一样,熊飞骏选择了不同的道路,他离开医院后的人生就是一边思考一边旅游。偶尔停留下来喘息也是为中国的未来殚精竭虑。

第一次跟熊先生网上交流是在2010年夏天,那时QQ群中充斥着薄熙来的左派路线,我和他联手在QQ群里做嘉宾,与毛粉和自干五展开辩论,可惜熊哥的普通话不是很好,支支吾吾,很多人听不懂,我心想飞骏真是茶壶里煮饺子——倒不出。还有几次他的主题讲座我帮他宣传了很久,但是根本就没有开成,因为中共网警封杀了他的QQ号,一登录就掉线,让我们扫兴而睡。

但是在我心中,飞骏一直是我的良师益友,2012年我阅读了美国历史学家斯塔夫里阿诺斯的《全球通史》,有很多不解的地方,我就去问飞骏,他用他特有的湖北普通话帮我细心讲解,让我受益匪浅,在他的鼓舞下我开始了做世界史的业余研究。

我们至今未曾谋面,最有可能的一次机会是201312月秦永敏先生和赵素利女士举办婚礼的时候,我突破重围杀到武汉想见飞骏一面,但是我在中共政治警察(俗称国保)的层层包围下未能如愿。

有一次,飞骏让我非常担心, 2013年年中他一个人徒步罗布泊遇险,当时缺衣缺水缺药,他几乎弹尽粮绝,我赶忙给他发了短信,一天后我收到了回信,暂时脱离危险。13年以后,我已经告别体制,同飞骏一样走上争取自由的道路。我们许多朋友在网上的多年启蒙逐渐成效,民主群、人权群和宪政群如同雨后春笋一样层出不穷,中国社会转型的公民基础越发端倪。

然而网上热火朝天的同时,我们交流的机会就更少了,他有他的读者和史学爱好者组建的熊群,我有玫瑰团队和中国人权观察的具体事务,最近的一次交集是上个月在无眠老师微信群的嘉宾讲座上,他做了上一期,我紧接着他做了下一期。

一直到128日上午,我听到了飞骏被警方带走的消息,事由居然是他的两本巨著,又一次精心策划的因言获罪解揭大幕。然而,我多次仔细阅读过他的两本巨著,几乎找不到一页煽动颠覆的证据。那么,中共湖北当局构陷飞骏唯一的理由就是他所著两本书在当下乃至未来的巨大启蒙价值。然而熊群孕育了那么多独立思想者,每一个人其实都是熊飞骏——因为“思想不怕子弹,飞骏也不怕围墙”。

话又说回来,近年来中共湖北当局在迫害人权记录方面可谓劣迹斑斑,对仍然做依法治国美梦的今上不断的抽大耳刮子:比如湖北武汉民主活动家秦永敏从2015年初秘密关押,赵素利失踪至今,望云法师和黄静怡被捕,荆门第一女杰刘艳丽被捕,武汉王芳被捕,大冶尹旭安被捕,潜江姚立法参选被失踪,赤壁五君子被捕,随州刘飞跃被捕等等。我在此向全世界的人权捍卫者呼吁——要考察当代的“奥斯维辛集中营“请到中国湖北来,湖北国保欢迎您!

俗话说,监狱和大学是思想家的摇篮,但是中国要排除后者,中国的当世大侠熊飞骏即将成为思想家,他的光辉事迹和深邃思想将永远启蒙这个时代,并被我们的子孙后代广为传颂!
如果飞骏有罪,我们每个人都有罪。

今天20161212日中午,著名民间思想家熊应学(飞骏)先生的新婚妻子汪女士收到了下面的这份刑事拘留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