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6日星期六

公民记者、前律师 张展于武汉失联,其个人物品被送回上海父母家中




2月初就去到武汉记录疫情的上海前律师、公民记者及基督徒张展,自前天(514日)起失联,疑已被公安抓捕。昨日上海浦东公安分局的警员找到张展在上海的父母家,并把张展在武汉的行李都送了回去。

张展自21日左右去到武汉,一直在推特、YouTube 等社交媒体平台上直播武汉的现场情况,并尽其所能地帮助受疫情影响的人维权。她失联前数日,曾向朋友表示自己被人跟踪。她513日晚还在汉口火车站广场进行YouTube 直播,但自14日左右友人再没法联系上她。她朋友昨日(15日)去其居住的汉口火车站附近的财广宾馆找她,宾馆职员说她已退房,并称既然你来找她,应该知道她发生了什么事情

除了直播外,她亦曾撰文批评疫情管控不应以逼害人权的方式施行,称政府以治疗为名义,将个体与外界社会的信息进行隔绝。以稳定的名义,把疾病、死亡的人数进行掩盖。以正能量的名义,对新闻进行控制……要治理瘟疫,有太多的软性环境可以改善,有太多的细节都可以做。但我们偏偏不。我们就是强制、暴力地命令,单方面剥夺民众的人身、财产等等权利。

张展为80后,陝西咸陽人,毕业于西南财经大学金融专业,并取得硕士学位。她2010到上海工作,曾任律师,后因转所被刁难无法执业。201910月,她因为撑着一支写有结束社会主义,共产党下台字样的雨伞,在上海市中心人民广场游行,声援香港反送中运动,被以涉嫌寻衅滋事罪短暂拘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