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0日星期五

杨世元、叶孝刚老师追思会悼辞


今天,我们怀着极其悲痛的心情,在此缅怀杨世元、叶孝刚两位老师。

杨世元老师病危期间,叶孝刚老师硬撑着病体,步履蹒跚地去看望共度患难的好朋友。当时,两位老人握着手,杨老淌着泪含糊不清地对叶老说:你要坚持……。想不到杨世元老师于47,叶孝刚老师于次日相继离去。两位老人患难与共,生死相依!这既是一种机缘巧合,更是惺惺相惜、心灵相通!

杨世元先生享年87岁,叶孝刚先生享年92岁。

两位老师逝世的消息发到群里后,不少网友纷纷来微信吊唁,对二老的去世深表悲痛和哀悼。

我们与杨、叶两位老师素昧平生,所以对先生的前半生的情况知之甚少。在那个荒唐年代的共同遭遇,更因为在争取自由民主、维护自身权益的活动中,由于两位老师及叶光庭、戴传熹先生等几位核心人员的个人魅力,深深地吸引了我们,才使我们走到了一起。

在与两位老师的接触中,我们知道两位老师年轻时,都是学有所成,富有远大抱负和实干精神,满怀激情,决心以自己所学到的文化知识来报效祖国。杨老师当了中学教师,叶老师精通俄语,参加了中苏友好协会工作。

1957年的反右运动,两位老师与全国几百万知识分子一道,中了阳谋圈套,被投入劳教、劳改达20多年。期间,经历肉体上的摧残,特别是在人格上受尽屈辱。

叶老性格刚烈,心直口快。劳改期间,始终没有承认自己的罪行,不断地为莫须有的罪名进行申诉、抗争,由此又不断地被加重处罚。以致当全国右派全部摘帽时,叶老师仍被继续关押了一年。由此可见叶老师为维护人格尊严、争取民主自由的坚强意志,并为此付出的高昂代价!

待到全国右派改正、落实政策时,大好青春已逝,造成两老的家庭支离破碎。

杨、叶二老在退休后的20多年里,积极投身维权事业,与叶光庭、戴传熹先生等,结成坚强的核心,团结广大五七老人,不断向有关部门申诉、请愿、上访,为争取自身权益做了大量的工作。

叶老提出的活动宗旨是法理否定反右,遵宪维权索赔。他冲破来自身边人和上面的重重阻力,多次胸前挂着申诉状,站在有关单位大门口,也曾到吴山广场散发呼冤传单,以引起当局的重视。在与当局进行有理、有节、有利的交涉中,取得了部分成效,例如,得到当局比较人性化的对待,未受强烈阻拦不断在境内外网站上发表文章揭露黑暗、抨击时弊,并出版著作;给部分难友争取到报销书刊订阅费;默许五七老人每月定期定点搞茶聚活动。

叶老心地善良,乐于助人。曾帮助遭遇患难的人诉讼;为病贫交迫的难友募捐资助;支持夹边沟难友建造冤死者衣冠(骨殖)塚进行募捐;在西天目避暑地,发现农家聋哑女孩有绘画天赋,就尽力送其上美术院校,经过专业教育培养,现已颇有成就,叶老又帮她张罗举办国画展览。目前女孩已有稳妥的工作。

杨老作为《往事微痕》刊物的义工,与全省各地难友密切联系,组织稿件,分发邮寄刊物,呕心沥血。

自从《往事微痕》被封杀后,杨老就主编一份浙江五七老人自己的刊物,取名《留声》,意含人过留影,雁过留声之意。仅出了第一期,据说《留声》被扩散到江苏引起当地警方重视,信息反馈到浙江,即被有关方面查禁。杨老改变策略,刊物不用封面装帧,仅用一枚订书钉装订,名称为《网文快讯》,首篇文章必然是养生保健方面的,以此来取得上面的默许出版。《网文快讯》一直出版到201812月份,杨老因截肢后病情不稳,实在无法坚持,这才停刊。

杨老身怀复古建筑的技术,在承办一项大型复古建筑工程时,发现一名优秀年轻人,培养成为徒弟,不仅传授技术,并认了螟蛉义子。近年来,杨老在与病魔作斗争中,生活起居、送院就医等一切方面,都是靠义子一家人的精心护理,直至养老送终。

当年,叶光庭教授不顾年老体衰,坚持完成主编一本《丁酉留言集》,待该书出版后,原来还计划将自己的文稿编辑出版。因年事已高,力不从心,遂将一批文稿托付杨老。世元先生强忍着截肢后的极痛和生活上的不便,坐着轮椅,将叶教授的文稿整理编排,书名由叶教授亲定《九洲沉沦》,委托一位勇敢的右二代冒着风险印刷出版了。至此,杨老师魂牵梦绕的一件心头大事完成叶光庭教授的重托,终于了却了。

从上述这些事例中,可以看到起核心作用的老先生们,他们对待给历史留下文字资料的认真态度;他们之间的友谊更是肝胆相照、荣辱与共。

如今,杨世元、叶孝刚两位先生没有等到自由、民主和宪政制度的到来,法理否定反右,遵宪维权索赔的目标,更是渺茫无期。怀着事业未成身先死,长使难友淚满襟的悲愤、遗憾,离我们而去。

我们,幸存的右派老人和右二代及同情右派的朋友,将继承先生遗志,把杭州五七老人定期聚会活动延续举办下去。

我们在此缅怀两老,祝愿两位先生在天堂,享受到公平、公正和自由,天堂里没有残酷的阶级压迫和斗争!

孝刚、世元两位好兄长,安息吧!

在杭部分五七老人于青顶茶馆
201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