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2日星期五

另类最高学府——北京七处印象(连载之一)/ 西风树

 按:北京七处——全称是北京市公安局看守所,那里关押的都是重罪嫌犯。同时也是用于严重迫害异议人士、维权者、宗教信仰者的地方。这里是一位人权受难者在“七处”关押6个多月时间的见闻。作者:西风树。不计版权,欢迎转载。欢迎反馈交流bj777@safe-mail.net



在北京,特别是司法圈里,七处的名声可是响当当的。不仅响亮,而且非常憾人,让人出汗。但凡谁家有人被关在里面,那家人日子铁定过得提心吊胆,寝食难安。一位在外地的父亲听说女儿被送进去了,吓得大惊失色:天哪!她又干什么了?竟关到那儿去了?
 俗话说: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可七处算是高还是低呢?有一在押犯嚷嚷着要换个地儿,别人斥责道:还想换哪儿去?这是最高学府!一室人都轰笑起来。的确,这儿可算是一个另类的最高学府了。
 七处的准确名称是北京市看守所,或者叫北京市第一看守所(简称北看),里面的案件审理都归北京市七处,也就是北京市预审大队负责,久而久之,七处就成了北看的代称和别称。
 其实北京市公安局下属还有十多个区级看守所、拘留所等,但大案要案都要提交到七处去审理,这么说吧,头告或者案头要判十年以上的就归七处。已经在七处呆了三年的夏说,这儿判无期徒刑的很多,很平常呀。所以在区所的人,一听说要送七处,脸都白了。
老七处原来在菜市口附近,就是历史上犯人砍头的地方。后来迁到现在的地方:朝阳区豆各庄501。因为改造装修的缘故,一度也借驻在秦城监狱。七处分东西两大区,都是四合院结构,有三层。女监区在西区一层,男监区在东西区都有。
 打开北京地图,以天安门为中心,有一个十字中轴线,横向中轴线是一号地铁,长安街,从东向西,依次是国贸、王府井、天安门、中南海,然后是公主坟、八宝山,恰如世俗的人生,追逐繁华富贵之处,达到权势巅峰,再奔向死亡。
 而纵向中轴线向左偏移一些,那就是另外一条人生轨迹了,京开线往南延伸,地铁4号线接大兴线,天宫院、劳教劳改人员中转站、北京女子监狱、天堂河女子劳教所、团河男子劳教所等依次散置两边,再往下是殡仪馆、天堂福地。可奇怪的是,刑囚之路偏偏名字都叫得很响亮而吉利,天堂河、天宫院、天堂福地、团河,够诡异的吧,也许真是暗含天意,这是罪人挨罚受苦之地,也是奇人磨砺出脱的地方吧。
七处就是他们的起点,然后去承载命运的劫数,渡过神魔两极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