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2日星期五

艰难的鉴定 悲愤的历程/郑建慧


这是一起发生在1999年天津第十七中学的校园欺凌案,我是受害人尹航的母亲郑建慧。我儿子尹航已被鉴定为重度精神残疾,无法治愈。

天津市和平区法院审理认定六被告全责。但由校园欺凌案引发的医疗纠纷案,于201572日在天津市河东区法院立案,至今案件受理已两年半了法院违法办案,鉴定却迟迟不予进行。先是法官八个月不向鉴定机构送鉴定材料,后于20163月送到天津市医学会,排队等候一年多,于2017724日通知法院,因原告在天津各家精神病院就医,其这些医院全部回避而不予鉴定。2017830日司法部鉴定退卷于河东区法院。

20171211法官孙宝军通知我按照「上海润家司法鉴定所」宣传册的账号交一万六千元鉴定费,仅仅给我20天的筹款时间,逾期将不予鉴定。

鉴定费筹款有了,缴费却成了问题。银行发现账号与宣传册上的两个单位名称不符,提示:转账有风险!

201815,法定代理人郑建慧即向法院求证,主审法官孙宝军答复没有问题,转账需开发票,留下家庭地址又做了份笔录,给一周时间交鉴定费。可银行仍认为具有风险不予办理。考虑再三,郑建慧决定直接去「上海润家司法鉴定所」交鉴定费,并了解鉴定程序等相关事宜。

来到「上海润家司法鉴定所」交鉴定费,工作人员要「交鉴定费通知书」我忙解释法院没给,我这有法院笔录,工作人员说笔录不能办理交费手续。同时讲了鉴定流程:1、法院办理委托手续;2、鉴定费审批发函;3、法院送鉴定材料交费;4、鉴定所通知鉴定时间。鉴定费只对法院,不对个人。当事人到鉴定所交费要有法官在场。

听后我真的傻了,原来是这样!尴尬又无奈的我马上给河东区法院打电话,几个电话没人接。打齐鸣庭长电话终于接了,喂,齐庭,我是郑建慧,在「上海润家司法鉴定所」交鉴定费,人家不收!齐庭说我马上让孙宝军法官给你打电话,电话撩了。孙法官电话来了,问怎么跑上海了?答银行据不给转账,又怕耽误了鉴定,就直接到上海亲自交费,还要了解司法鉴定程序及相关手续的办理。孙宝军法官说让鉴定室倪法院给你回电话金蝉脱壳了。我在上海润家司法鉴定所左等右等一个小时过去了……

经鉴定所工作人员查询并告知我:1、尹航的司法鉴定因天津市河东区法院没有办理委托手续,本所无法受理;2、该所没有鉴定精神科医疗纠纷案的资质。……
骗,又是一场骗局!这就是我在天津市河东区法院两年半的一个又一个依法治国、依法办案的经历!

我手捧着这来之不易的2.5万元鉴定费的爱心筹款;度过这一个又一个的难挨的特色日夜,感动和悲愤的泪水交织在脸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