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3日星期六

八九前学运领袖周勇军上推被指涉嫌煽颠 律师称起诉毫无证据


前八九学运领袖周勇军(右一)
(广西)八九前学运领袖周勇军被关押在广西东兴看守所约半年。律师周四(20日)再到看守所会见,其健康状况仍然欠佳,当局以言入罪,案件主要涉及他在推特的言论。

关注事件的广西律师周五(22日)表示,昨天下午,代表律师成准强到看守所会见,周勇军的健康情况不好。他曾经坐牢多年,腰椎出问题,自从关押东兴看守所后,腰椎疾病很严重,令行动不便,晚上没法睡觉。看守所有医生,皮肤病可应付,很难治疗腰椎病。

律师曾向国保及检察院提交报告,要求让周勇军到医院治病,但距离最近的看守所系统医院也在南宁,当局没有回覆。

至于案情方面,周的律师透露,周勇军被指涉嫌煽颠罪,目前案件在审查起诉阶段,主要涉及他发了多条推特。周勇军被限制通讯,他与家属均没法收到对方的信件,他或被列为重点看守对象。

他又补充说,周勇军腰椎庝痛,根本没法劳动,看守所每个月的生活费要千五元,家属没法负担。

上个月,周勇军父亲去世,律师没告知此事,以免他在看守所情绪失控。

关心案情的广西律师说:

他的案件目前在审查起诉阶段,能不能起诉还不懂,对周勇军什么证据都没有,就说他发了一百多条推特,案情只是用了推特,发一点推特,以言获罪,他们没什么证据。我看了发的推特没有一百条,也没什么敏感。现在起诉周勇军的证据没有,完全构陷,没有证据证明他有罪。

记者致电周勇军胞姐,她表示不方便说话。

代表律师成准强亦不方便说话。

2018年8月19日,周勇军与农定财到广西东兴巿旅游,过边检时被抓至派出所,被当地警方以涉嫌“利用邪教组织或者利用迷信破坏法律实施罪”刑拘,9月26日以同一罪名逮捕,检察院改以涉嫌煽颠罪审查起诉,农定财被传唤后获释。

2008年9月,周勇军被控持马来西亚假护照经澳门抵达香港,被香港警方转交深圳警方。2009年5月,周勇军被转至四川遂宁巿关押。2010年1月15日,遂宁巿射洪县法院以诈骗罪判刑9年,并罚款8万元,2015年12月获释放。

现年51岁的周勇军,原籍四川,八九学运期间,担任北京高校学生自治联会主席,曾在人民大会堂前下跪,试图递交请愿信。六四事件后被捕,1991年获释后流亡美国。他曾经在1998年返回中国,被当局以“偷越国境罪”判劳教3年,获释后再度返回美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