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日星期六

南方街头运动人士谢文飞刑满出狱


谢文飞
(广东)南方街头运动人士谢文飞因为支持香港占中运动被判刑,周五(1日)刑满出狱,他批评当局对他政治迫害,整个判决实属违法。

刚出狱的谢文飞表示,今天早上他被广东国保强行从河源监狱接走,送到湖南郴州桂阳县公安局,父亲被通知到该处接他回家,警方说一星期后归还身份证。

他又指,临离开监狱前一天,狱方说他的辩护词下半部份、两年半的日记及政论文章,已经交给办案单位,并把他所有书籍撕掉。

今天开车到监狱接他的国保,不清楚这些物品去向,他将透过律师向当局索取,这是他的个人财物。

谢文飞指出,原本他打算出狱后,在异地提出申诉以示抗议,但去年刘浩律师找到父亲替他提出申诉,目前未知结果。他认为整个判决实属违法,当局指控他二起事件,包括2013年10月1日他与陈剑雄拉横额「要求废除一党专政、建立民主中国」,以及支持香港占中运动。

2013年二人已经被刑拘一个月,然后获得取保候审,2014年9月25日解除取保候审,这意味结案。当局把这件事算在内构成他的罪名,此举违反「一罪不二罚」的法律原则,他比同案的王默早一个月出狱,当局扣掉他在2013年被刑拘的一个月,法院的判决实属政治迫害。

谢文飞说:这个是赤裸裸的政治迫害,即使判决有罪的人,所谓的剥夺政治权利,也不可能限制一个人的言论自由。对我个人理念来说,我认为不自由毋宁死,对我来说这是我的座右铭,也许是我的墓志铭。

他又批评,2015年11月,案件开庭前一天晚上,当局控制广州所有想去旁听的朋友,庭审结束后才释放。法院没有在3天前发传票通知他开庭,他提出上诉,并写了6千字的上诉状,强烈要求重新公开公正开庭,但法院没有给他第二次开庭机会,他们已经犯罪。

谢文飞忆述,关押4年半期间,曾在看守所被牢头欺负,他反抗便被看守所人员殴打,囚禁监狱期间,经常没有放风,令身体状况不好,他患了肾结石及钙化等病,他将会到医院治病。

现年42岁的谢文飞和47岁的王默,与数名街头人士因为拉横额声援香港占中运动,2014年10月4日被广州增城警方刑拘。同年11月10日,被指涉嫌煽颠罪逮捕。 2015年11月19日,案件在广州中级法院开庭,二人同案。 2016年4月8日,王默与谢文飞被判刑4年6个月、剥夺政治权利3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