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9日星期六

卢廷阁律师发起修宪倡议被强迫失踪 联署维权人士和律师被约谈



维权律师卢廷阁在全国“两会”前夕建议修宪,上周六(3月2日)被当局带走,至今仍无明确消息,部份联署人被约谈或限制自由。

卢廷阁妻子刘文英周四(6日)致函河北石家庄司法局,要求立即释放卢廷阁。其中内容指,卢律师于3月2日晚上近11时,用司法局刑处长手机号致电给她,他说人在平山,与两名司法局人员及两名派出所警察一起,培训四、五天就回去,自此,再未接到卢律师的电话。

记者致电石家庄司法局,工作人员说要致电另一部门查询,但该部门电话没人接听。

石家庄公安局,则拒绝回应。

卢廷阁律师失联前,在上月底曾发起上月底在网上发起《修宪提案建议书》征集连署,向全国两会建议修宪,引起大批民众签名支持,原定周二(5日)提交人大、政协两会。部份联署人被国保或司法局约谈。
湖北维权人士彭峰表示,目前他被旅游到外地,国保没就修宪事情跟他谈话,因为知道他不屈从。

据知,湖北维权人士伍立娟,曾经被国保谈话关于此事,现在她被管控;另一湖北访民帅仁杰,他也签名联署,近日从北京截访回湖北,被关在宾馆内,不清楚是否因为联署修宪,抑或上访问题被软禁。

提到卢廷阁律师被带走多日,他感到担忧。彭峰说:肯定担心他的安全,每一个公民都不放过,特别是这一次修宪,揭露他们的丑恶,他们不高兴,就要打击迫害。

中国人权律师团发起人,北京律师唐吉田指出,他亦有参与联署建议修宪,听说部份仍在执业的联署律师,被所在地司法局约谈,具体哪些律师不方便透露。至于他本人,由于2010年已经被吊销执照,而且不在北京,没被任何人约谈。

他又指,至于卢廷阁的情况,他告诉家属去学习数天,是官方编造的谎言,实际上是强迫失踪及非法拘禁。家属对卢廷阁失联原因及人在哪里,均一无所知,现在官方没有透露任何信息。

他初步判断,卢廷阁因为维权以及近日要求修宪,引致官方不满,限制其人身自由,此举严重违法,如果不制止当局的错误做法,其他人今后也会面临这种危险。

唐律师说:现在没有人知道,官方不会让人知道,估计要嘛被关在宾馆,度假村之类的地方,要嘛就是警方的办案基地,反正不是正常状态下的场所。

联署人任全牛律师确认被河南司法局约谈,他表示,当地司法局和律协要求他,不要谈论关于全国两会的修宪建议,以及卢廷阁律师的事情。

中国人权律师团周四(7日)发表声明表示:

“作为法律人,我们一致认为这是对公民人身自由,通讯自由这些基本人权的严重侵害,是一种典型的强迫失踪行为,相关涉案人员已经构成刑法第238条的非法拘禁罪。我们有理由相信,对卢律师的失踪,可能与他提议修改宪法的联署文本有关,因为多个联署律师均被所在地的司法局约谈。

律师卢廷阁目前代理被控「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的律师余文生案。他曾于2017年底,在四川省凉山州会理县法院出庭时,被扣押电脑、手机等物品,庭后被法警殴打至送院急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