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1日星期四

湖北尹旭安拟到北京治病 被当局软禁后拘留

艾晓明教授和湖北维权人士尹旭安
湖北维权人士尹旭安在全国两会期间拟到北京治病,被当局软禁后拘留,本周获释。浙江网民秀才江湖因言获罪被拘留,两会结束后获释。

获释的尹旭安周三(20日)表示,3月1日凌晨约3时,他在武汉火车站准备搭火车到北京,可能适逢全国两会的敏感日子,当地公安及政府人员赶至把他抓走,然后软禁在老家一间宾馆。他被10人看守,宾馆的铁门被锁上,内里亦有关押其他维权人士。他被关到第3天,旧病复发,他们找医生替他检查,医生说需要住院,但维穏人员不肯,把他行政拘留15天。

尹旭安说:我应该要住院的人,公安拘留我的理由很牵强,开始扣押我手机的时候,说我利用手机串连维权,扰乱社会秩序,然后把我送到拘留所。

他又指,被关到大冶拘留所后,曾向拘留所方面表明身体不佳,要求暂缓拘留,但所方回覆这是上级指令。他可以在释放后提出申诉。昨天拘留期满,保安镇政府派人接他,他要求立即在大治巿看病,结果发现血压飙升高至260毫米汞柱,由于没钱,开了病历便回家。

他又补充,上月高血压的情况严重,曾在武汉医院住了一星期,他的病情未有好转,院方强行要他出院,他怀疑受到当局干扰,所以才改往北京治病。

2015年7月25日,尹旭安与10多名公民穿着声援吴淦(网名屠夫)的文化衫,在武汉黄鹤楼拍照声援,被大冶巿警方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拘以及逮捕。2017年5月27日被判刑3年6个月,2018年12月27日刑满出狱。

另外,浙江网民秀才江湖被拘留15天后,今天获释。他指出,3月4日,他当时在重庆,被浙江警方跨省抓回老家,翌日被指涉嫌寻衅滋事罪行政拘留15天,警方做笔录查问他在手机朋友圈所发的信息。他是因言获罪,也因为召开全国两会,所以他被拘留。

他又指,自2013年起,他总共被拘留7次,2次刑拘,5次行政拘留,近期当局经常以他在网上言论把他拘留,今年1月8日便被拘留13天,没想到两个月后又拘留。

秀才江湖说:北京开两会,他们不让人说话,政府怕影响和谐气氛,把我拘留起来15天,这是经常的事情,不是头一次拘留,我拘留已经有7次。

大陆民生观察指,秀才江湖(原名吴斌)为浙江湖州长兴县人,长期在互联网发表言论针砭时弊,并声援良心犯,成为当局维穏对象,他曾多次被驱赶及拘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