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31日星期四

【来信照登】来自老朋友的问候

注:本文系中国控诉成员李朝阳朋友写的独白,据他说本意发表在脸书上,但无意间搜索到中国控诉博客以及邮箱地址,遂投稿给中国控诉,表达了老朋友对中国控诉成员的问候。

终于可以见到师兄了,4年多时间,终于可以见到他了。

10年初我来加拿大后,和他的联系就一直通过网络进行了。回想起和他的接触,可以说记忆犹新。

1999年我考入广州一所大学,迎接我的就是高我两个年级的他。在学校里,他跟我讲了很多他的政治方面的想法,还推荐我听VOA、BBC等的广播,这些广播的新闻让我对中国有了一种全新的认识。大学毕业后我去了英国继续上学,也亲眼看到了被中国批判的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奇怪的是那里似乎才是真正的法治社会、和谐社会。

移民加拿大前,我最后一次见到他,是在他租住的房子里。他跟我说他经常参加一些维权律师、维权人士组织的同城活动,比如许志永、王荔蕻、老虎庙等人,他说那些人热心人权事业,推动公民社会。他在说到这些人,以及他和他们的聚会场景时,眼中掩饰不住兴奋和激动的目光。我也很感兴趣,就问了一下这方面的情况,但我听了之后却不禁为他感到担忧。我知道,在中国,维权人士和异议人士经常受到官方的骚扰甚至关押、判刑,他和他们的接触,也会使得他自己处于这种危险之中。我支持他的政治理想,可以说他和我有着几乎一样的价值观,所以我为他感到不安,我不停嘱咐他,要注意自我保护。

去年以来,我看到中国的新闻报道,一些他曾对我提及的敏感人士均遭到了逮捕和关押,他所支持的那些异议人士都遭到了审讯甚至判刑,和他有相同政治理念的人越来越难以被当局所容忍,中国当局对异议人士的打压从未间断,并且越加严厉。我不禁为他担忧起来,他是个有政治理想的人,如果他仍然在国内呆下去,说不定哪天危险就降临到他的头上。

现在的中国对于他来说意味着巨大的危险,那是个会为他带来恐惧、不安、危险以及煎熬的国家,我不希望老朋友处身于险境,这次见面,我要和他好好聊聊,听听他的看法。

                                                                                                                                M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