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7日星期三

滕彪:高智晟走出监狱却没有自由

 
   一个月前,我的朋友和同仁、中国人权律师高智晟瘸着腿走出了人烟稀少的沙雅监狱。他的家人说,他面色苍白,像鬼一样。他在单独囚禁中度过了过去五年(尽管他的刑期只有三年),食物不足,没有阳光。在很长时间里,世人不知道他在哪里、不知道他的死活;甚至连他的远在美国避难的妻子和孩子们也得不到他的半点音讯。
   高智晟来自中国陕西最贫寒的乡村家庭,少年经历了常人难以想象的生存挣扎。他没有读过大学,通过自学而考取了律师资格。就是这样一个从老天那里得到很少赐予的人,却找到了力量和决心为其他不幸的人慷慨付出。 他1996年開始執業,先在新疆,然后在北京开设律所,足迹遍及中国。他给自己定下的执业生涯的规矩是:“三分之一的案件是为穷人和弱势者免费打官司。” 2005年我和许志永和他相识,立即成为挚友,共同投入到人权活动,包括涉及宗教信仰自由的蔡卓华案,陈光诚事件,法轮功学员受酷刑的情况,广东的太石村选举,以及人权捍卫者遭受国家暴力的事件。
   但是在中国,权力凌驾于法律之上,共产党绝不允许在任何敏感问题上拿法律“较真”,他的职业生涯很快遇到了麻烦。2005年前后,他发出给中国全国人大以及当时的国家领导人胡锦涛和温家宝的公开信,描述他所了解到的骇人听闻的对法轮功学员实施的酷刑和迫害。法轮功问题成了中国社会中众多“房间里的大象”中最大的一个,几乎所有的知识分子、官员、民众、记者对法轮功所学员所遭受的巨大人权灾难都视而不见,而高智晟说“维权不能挑肥拣瘦”。他很快收到了答复:从律所被摘牌、不停的警察传唤、全天候监控、死亡威胁、对他的妻子和孩子的软禁跟踪甚至暴力,到被绑架、失踪、监禁和极其惨无人道的酷刑。这个过程持续了九年以上。
   “感谢国家”,他能从监狱里活着出来;但是他仍然没有自由。他目前在中国不宁静的西北部新疆,和他妻子的家人住在一起。刚出狱时他几乎失去了说话的能力,这些天来他似乎正在恢复。来自她妻子的消息说,他的数颗牙齿在狱中脱落,还有多颗没有脱落但非常松动的牙齿。乌鲁木齐没有相应的设备,无法提供牙医治疗和修复,但是当局禁止他前往北京治疗。他的血糖偏低,身体到处都是问题。


   但是与此同时,一拨一拨的警察每天上下“拜访”他,他们想知道他的一切活动,包括他在看的书。这种滋扰也许在任何国家的人看来都不可思议,但是在中国,公权力认为他们可以随意对你做任何事情。
   高智晟从未违反任何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对他的迫害提醒我们中国没有法治。他现在还有一年所谓的 “剥夺政治权利”刑期。这个刑种听起来很可笑,好像中国人真有什么政治权利似的;就算如此,在中国法律中,刑满释放后看病、与家人团聚、读书通信、旅游访友并不是什么“政治权利”。 但是到目前为止,高智晟还无法享受到任何这样的自由。
   九年前,高智晟请求当时的国家领导人本着“基本人性”,停止和改正对法轮功学员野蛮和反人类的迫害。在此,我也在全世界面前,再次向他们的“基本人性”发出呼吁:还高智晟就医的自由,允许他与家人团聚。
 
   (与英文版发表于《华盛顿邮报》2014年9月7日观点,http://www.washingtonpost.com/opinions/chinese-leaders-should-give-gao-zhisheng-his-freedom/2014/09/07/3fabba16-353d-11e4-9e92-0899b306bbea_story.html
   中文版略有不同,以此为准。感谢曹雅学@YaxueCao)
(2014/09/14 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