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1日星期二

抚州潘辉云因临川麻纺厂破产侵权案上访被行事拘留、面临起诉




事实情况:1、潘辉云依2015514日被抚州市公安局高新分局刑事拘留,罪名:聚众冲击国家机关罪。
          2、潘辉云依2015620被临川区检察院批准逮捕,罪名:寻衅滋事罪。

事件原由:1、潘辉云系原临川麻纺厂缴纳集资款入厂的合同职工,全厂在1997年破产清算时共有917名干部和职工,其有368名为缴纳集资款入厂工人,签有集资证明与用工合同,符合1986年颁布实施的国营企业实行劳动合同制度暂行规定,享有同等工人身份。
        21997年临川区法院裁定临川麻纺厂破产,政府协调抚州市国土局借款400万处理麻纺厂欠款并解散工人,368名集资合同工人被法院认定无工人身份不予任何安置清除出厂。其余工人依据劳动部发[1994]481号文件给予买断工龄安置并解散。企业剩余资产包括两宗土地112亩与价钱三千多万的设备被划归政府占有。所有土地与地上资产都没有被计入企业破产财产,更没有拍卖出让。当年的破产法规有规定破产企业的土地资产应该被计入破产资产并转让出售,出让金优先用予安置工人。
       3、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和企业离退休人员养老金发放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国办发(1999)10)出台,全国兴起下岗职工追求社会保障,临川麻纺厂368被剥夺工人身份的部份职工也就开始走上不断寻求政府给予社会保障的维权之路。连年陆继有人单独或几人合群上访各级政府或北京信访部门。潘辉云就被政府认定为是上访中的积极份子。但是,结果是政府至今仍然拒绝纠正368名被裸退的工人的任何工人身份,更不给予社会保障补偿(社保与医保)。
       4政府联合法院严防死守,无视法律,无视公民权利,拒不公开临川麻纺厂破产裁定书,不让维权工人查阅任何破产案卷。故意人为堵死工人法律维权之路20145月,潘辉云分别书面向抚州市国土局、临川区国土局、临川区林业局,临川区法院,临川区档案馆、临川区轻工业与信息化局等多部门申请公开查阅临川麻纺厂破产裁定书,但都被拒绝。
       5201554,潘辉云向抚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起诉状告临川区法院拒不提供当事人查阅临川麻纺厂破产裁定书。但在201558却被抚州中级人民法院裁定不予立案,更拒不提供当事人查阅临川麻纺厂破产裁定书案卷的任何方便。
       6200万卖掉两亿多的企业资产,牵出重重的腐败质疑!
2002年,黄牡香升任临川区党委书记,以一纸抄告单放行临川区国土资源局以200万元卖掉临川麻纺厂当年价值两亿多元的企业余留资产,包括100亩厂区土地及地上3000多万的设备资产。这一抄告单在2014年泄露并被工人取证,更激怒工人维权的情绪。因为政府对这一买卖的事实,在工人面前一再否认,并有破产前的政府承诺:企业余留资产将会用于安置工人。
    临川麻纺厂这200万买卖抄告单上,有人为故意涂改痕迹,把工业用地性质变为综合用地。这更增加了工人愤怒情绪。但各级政府对临川麻纺厂维权工人的质疑纷纷躲避或故意拖延。
       720155月,临川麻纺厂原厂区被空置了十几年,以200万买下的业主,再也拖延不起,动工拆除旧厂房办公楼时,被麻纺厂维权工人阻止,并发生有工人堵工厂大门,双方发生争吵。513,维权工人中有二三十个工人自发到抚州市政府门前群体上访,要求现任抚州市政法委书访的黄牡香接访,市委书记肖毅在中午时分路过看见有几十个群众在市政府门聚集并叫喊接访。就询问了潘辉云等人事情,肖书记与潘辉云等人交谈有十来分钟之久,肖书记并答应一个星期会给予潘辉云等人回复。但就在肖书记接谈后不久,抚州市公安局高新分局的民警就在市政府门前把滞留的麻纺厂工人抓了六七个。
514,愤怒的麻纺厂维权工人,群起集合了几十号人,打着维权条幅聚集到麻纺厂厂区拍照留念并行进到市公安局上访,市公安局信访办人员指导工人去高新公安分局查询拘押人员情况。上午,这群维权工人就打着条幅行进到金巢分局门前,要求公安放人。十多分钟后公安出来警告,再不散去就要抓人。而后高新公安人员现场抓捕了大概8个人,潘辉云就在当时被抓,并于第二天送进抚州市看守所。
    82015614,所有被拘留的麻纺厂工人除潘辉云之外,都被拘留了七天至一个月,后陆续被放出来了,潘辉去在620被临川区检察院批准逮捕。据参与这两次维权上访事件的麻纺厂工人回忆,51314这两天到抚州市政府及市公安与高新分局,都没有发生打架、毁坏公物或别的恶劣影响。

        以下为证据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