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9日星期一

莫借国殇显国威/痴叟(1957年受難者)



昨天在网上看到《参考消息》一条新闻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网站224日发表题为《滞留的龙虾和不见了的婚纱:新冠病毒每天都提醒着人们中国的全球影响力》的报道称,新型冠状病毒正在全球产生连锁反应,日常吃穿用度和所做的工作,都在提醒人们中国在全球经济中的重要作用。……”后面列举了不少国家因中国冠肺引发的相关行业萧条、断链造成的负面影响。说明别国离开中国实在不行。中国影响力太大了。世界离不开中国!

我相信这绝对是事实。但这能说明什么?中国伟大吗?中国了不起吗?中国影响力巨大吗?值得每个中国人自豪吗?

否!一百个否!特别是在今天举国为死难同胞悲痛、为受苦受难的民众受害、为众多医务人员冒险、受苦抢救病人而提心吊胆的时刻,怎么也打不起精神来自赏自慰。今天,我们的国家正处于国殇时刻,国家应当向死难同胞降半旗致哀。大会小会应当为死难者默哀。我们的政府应当向现全国受难的人民、向全世界受到牵连的人民致歉、抱愧、自责。但是至今看不到迹象。

疫情始发于武汉,波及全国,辐射全球。责任在谁?作为党和国家喉舌的主流媒体,还在那里吹嘘和欣赏什么中国的影响力,难道不觉不合时宜吗?你们还有点对死难者的不悲痛心、对全国、对世界上所有受害人有点愧疚心、自责心吗?对受害国民生经济造成影响,只能说明我们过失给你人家带来了伤害,并不能说明你的影响力大。

当今的地球村己成一体,尺有所长,寸有所短。盈亏余缺,互助互补;一损俱损,一荣俱荣。你离不了我,我也离不开你。谁也不可自夸自大。你说世界离不开中国,那么世界离开中东行吗?离开俄罗斯美国欧盟行吗。离开非洲澳大利亚行吗?一样。既不可妄自尊大,当然也不应当轻易菲薄。

要说给别国经济、民生造成影响,我国相关行政部门应负首责。最低也有主观予警不力、贻误最佳防控时机之责。没有把紧国门,给他国带来祸害。再不要夸自己是厉害国体制优势能办大事了。要有自责精神,要向人民道歉。向世界有关国家道歉。有无认真的自我批评是共产党区别于其它政党的重要标志之一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一个时期以来,"厉害国"宣传过头了,过头的自夸就是轿傲,就要落后。什么是正能量?天天歌功颂德就是正能量吗?错了!批评也是正能量。听不得批评意见,知过不改,是危险的。 造成几万人非正常死亡的空前特大事故,要问责。正值全民悲痛时,莫借国殇显国威。

2020.2.27 痴叟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