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7日星期五

请善待湖北人

原创 陈鹰 

327,距武汉市以外地区解除离鄂通道管控,有序恢复对外交通,离鄂人员凭湖北健康码绿码安全有序流动第三天。苦难的湖北人民,在艰苦战疫两个月后,迎来了春天。在这漫长的62天里,湖北人经历了太多的痛苦、太多的不幸和悲伤。疫情初起之时,湖北人被视为洪水猛兽,在外的湖北人,住不了酒店,下不了高速,进不了社区,到哪都被排斥。留在省内的湖北人,也不好受。武汉封城,有900万人选择留在城内,他们没有冲出城去,给全国各地制造麻烦;他们把危险留给自己,把困难留给自己;即使身患绝症,他们也只能咬牙硬扛……武汉市内的人艰难活着,武汉市外的人也好不到哪里去。整个冬季,湖北全省封禁,6000万湖北人都在节衣缩食,一天两顿,还有的,上山挖野菜……

湖北,是抗击新冠的主战场,受苦、受灾、受难最严重。看不见摸不着的病毒,让湖北人付出了惨痛的代价!4位院士,30多位医务人员,3000多条鲜活的生命,没能等到春暖花开。还有,被饿死的那个小孩,被埋在坍塌酒店的那一家五口……所幸,湖北人熬过了冬季。


325,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通告:从325零时起,武汉市以外地区解除离鄂通道管控,有序恢复对外交通,离鄂人员凭湖北健康码绿码安全有序流动。该复工了。疫情两个月,在躺着就是爱国的这段时间里,多少湖北人被封禁在家,有班上不了?又有多少湖北人没有收入,被迫坐吃山空?然而,房贷是要还的,车贷也是要还的,还有老婆、孩子要养。赚钱还债成了当务之急。湖北省是劳务输出大省,有600万人常年在外务工,其中黄梅县有40万。欢欢喜喜的黄梅人准备外出打工,却发现九江市设在九江长江大桥上的省界卡点仍在坚守,他们根本就进不了九江。湖北省黄梅县与江西省九江市仅一江之隔,九江长江大桥南桥头在江西九江,北桥头在湖北黄梅。20003月,全国第一条跨省公交路线九江公交17路开通,运营于江西省九江市和湖北省黄梅县之间。黄梅人外出打工,不管是北上还是南下,又或是东进长三角,基本上都要从九江火车站乘车出发。25日,黄梅人想进入九江,被拒绝,一个小伙子在九江长江大桥上面坐了一晚上,阴冷的江风,吹得他心里发颤。26日,黄梅人依然进不了九江。进不了九江意味着坐不了火车,坐不了火车就意味着复不了工,赚钱、还债……一切美好的愿望都成了泡影。也许是为了显示硬核27日,江西九江交警跨过九江长江大桥,前置到湖北黄梅县境内设卡,不许湖北人过境九江;黄梅交警上前交涉,双方发生肢体冲突,黄梅交警被围殴。视频传到网上后,黄梅人民愤怒了,一万多名黄梅群众聚集在九江长江大桥,要求九江交警道歉。黄梅县领导到场劝说,承诺尽快解决,并通报解决方案。

据《湖北日报》报道,湖南省自327日零时起,全面恢复环鄂入湘正常交通。通知同时要求各地各部门进一步压实社区()、厂区、园区等防控责任,扎实做好湖北入湘人员健康管理和服务工作。

早在319日,湖北省赴省外务工人员返岗就拉开了序幕。广东省在湖北最艰难的时刻搭把手、拉一把,组织3列专列运送近1800名湖北荆州籍务工人员赴粤返岗。湖北省委书记应勇、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吕业升来到荆州站站台上,为赴粤返岗务工人员送行。应勇说,湖北人民是英雄的人民,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付出了极大努力、作出了重大贡献,呼吁请求全国各地、全社会善待湖北人民,善待湖北农副产品。


请善待湖北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