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7日星期六

罗勇泉:遇罗克与李#文#亮


202035日,是伟大的真理捍卫者遇罗克英雄,殉难五十周年。

由于最近逝世的李文亮医生很红火,不免想蹭个热点,有一些思想的碎片,写出来以飨读者。

考虑到有一些年青人,可能不熟悉那段特殊年代的历史。所以,将遇罗克的事迹做了裁图。如下:

我认为,遇罗克是一位英雄,真正的英雄,视死如归的英雄,为捍卫真理而献身的真英雄。他殉难的光芒无可剥夺,他殉难的历史价值与布鲁诺被罗马教廷处以火刑的历史价值是等价的。
也许,在今天看来,遇罗克捍卫的真理只是普通的常识,但当时的社会环境可是扭曲了人性的病态社会。

是的,他并没有给世界创造出新的思想光芒,只是指出了常识。但这样一个人人一想、人人一看都能明白的常识却让他成了一个特殊历史片断永久的追忆,立下了不朽的丰碑。

不得不哀叹,那个特殊年代,真是草泥马地特殊。

我试着把最近逝去的李文亮医生事迹和遇罗克的事迹做了对比。

也就理解了,真英雄与普通人的区别。

真英雄遇罗克面对死刑威胁面不改色,依然坚持真理,从容就义。

普通人李文亮面对武昌分局中南路街派出所的训戒书一出,吓坏了。连忙回答:明白。

真英雄遇罗克写出并发表《出身论》本心是完全出于公义,无私捍卫真理。

普通人李文亮在微信群发布新冠病毒消息,本心是自私,不过是出于担心亲友的健康安全。并特别注明:不要外传。

显然,李文亮本心不是出于公义,不是为大众健康安全而发布。

至于后来李文亮得病时说的一些表态式的话,病好了,要重回工作岗位之类的。好听的正能量。

我认为,不是出于本心。只能说明李文亮非常聪明,知道在公众面前捞名望资本,可能在病好之后,这种名望资本有助于今后升职加薪。也说明了李文亮其人有虚伪的一面,充分见证了普通人的真实面貌,真实嘴脸。

(李文亮医生在天之灵。请原谅,我以小人之心度你君子之腹!)

这就是真英雄与普通人的区别。

另外:我想对信仰基督教的朋友们说一句。我看到有牧师出于传教目的,把李文亮事件当成天使的事迹来宣传。

这种说法,我是难以认同的。

我认为,这是另一种形式的弄虚作假,是不好的。

遇罗克和李文亮还是有相同的地方。

他们都是年青人,都是过早地离开了人世。青春之花,刚刚绽放出色彩,就凋零了。

遇罗克被枪决,是二十七岁(194251日至197035日)。

李文亮病逝时,是三十四岁(19861012日至202027日)。

注:关于李文亮出身年月日,百度百科是1985年,并无月日。此处是按训戒书写的年月日,注意者,请查图。

他们都是名人,都是在各自的历史片断在人们心中刻下不可磨灭的印记。

他们的身后,有不少诗人为他们的事迹写下美妙的诗篇。

遇罗克事迹有诗人北岛写的两首诗《宣告》、《结局或开始》。两首都成了经典名诗。

为李文亮事迹而写的诗歌,我看过不少。可惜,我没有发现杰作。也许,是我的眼光有问题,有眼无珠,发现不了沧海明珠。也许,是需要时间的沉淀,才能拣选出经典名诗。

他们都被世人抬到了英雄的闪光灯下,闪闪发光。

只是李文亮这位英雄,在我心中不免打了个折扣,掉了闪光的羽毛,褪色不少。

我这么说,说不定会有人骂我,向我丢砖头,找我麻烦。但是,我还是说:一个人要说真话,尽管说真话会对你不利,只要不是处身指鹿为马性命不保的生存环境,你还是要说出你对事物的真实看法。这是一个人,身而为人的基本道德底线,不是吗?

我对两个人的感觉是不一样的。

对遇罗克,这位伟大的真理捍卫者,我会流泪,会心痛,会敬仰,会缅怀。

对李文亮,这位普通人,我不流泪,不心痛,不缅怀。只是叹息,叹息这世间一个活生生的普通人走了。仅此而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