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6日星期五

诗:我是一棵杂草/罗勇泉



我是一棵杂草
生长在乡村的山路边
如此的普通如此不起眼
这么说,很多人不理解
我只得加大笔力铺垫
我与一位十四岁的女孩
因为没有一部智能手机
无法学习而自杀的女孩
生长在差不多的环境下
女孩的遭遇就是我的遭遇
女孩的命运就是我的命运
我这么说,有心人就能理解
我仅仅是一棵杂草
没有花儿天生的芳香
没有青蒿治病的用处
没有青菜上桌的去处
更没有大树乘凉的好处
我不想承认也无法否认
风沙一来,我不得不,低头弯腰
让风沙狠狠踩着我的头,我的身子
趾高气扬,不可一世,华丽地过去
不是这样,我可能见不到明天的太阳
一定会腰骨断,四分五裂,人间蒸发
我就是一棵杂草
不是甘草,不是龙舌草
不是灯心草,不是八仙草
不是老鹤草,不是白花蛇舌草
更不是可以补身子的冬虫夏草
没有红花的红色基因血脉传统
我天生的基因就是杂草基因
我祖祖辈辈子子孙孙都是杂草基因
我无法改变,也无法拒绝
无论天气多么坏,有雷电,有暴雨,有风沙
我也学不来月见草可以生长成红萼月见草
我虽然是一棵杂草
却有牛筋草的脊梁骨
更有女贞子的贞洁操守
不会学大飞扬草的飞扬跋扈
也不会学马鞭草舞动马鞭到处欺负草本植物
你看,王不留行——气势汹汹来了
这种连孕妇都害怕,都不放过的打药
外表:萼筒有五条绿色棱翅,多么迷惑
内里:花后萼筒中下部膨大呈棱状球形,花淡红色
三月一日,治天空风毒,通大地血脉
后面跟着一堆马鞭草,一堆大飞扬草
看着张牙舞爪的马鞭,大飞扬的尘土
我知道天气聚变,无力回天
我嘀咕:当草原没有一棵杂草的时侯
草原也不会有花香,有大树,有牛羊
一定是风沙滚滚,沙漠无边死气沉沉
当大地没有一棵杂草的时候
大地必定灾害横行,病毒爱你死去活来
我是一棵杂草,只能在思想上变成忍冬藤
忍耐冬天积雪,期待万年青叶的春天降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