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8日星期三

俄罗斯斯人民不需要普京



(作者按:共匪不亡,天理难容!连我写普京的文章他们都要封杀!)


基辛格说:权力是最好的春药。读过《基辛格传》的人都知道,这是基辛格的经验之谈。但再怎么好的春药,基辛格只吃了8年,而新彼得大帝普京却足足吃了20年了,并且他至少还要吃上四年。用基辛格的话说,普京或许就是个吃药上瘾的怪物吧!可千万别错把他当成新彼得大帝了。

是叶利钦选择了普京,而不是俄罗斯人民。

19999月,普京被俄罗斯总统叶利钦任命为总理。1231日,叶利钦发表2000年新年贺词,声明辞职并立即生效,时年47岁的普京依俄罗斯宪法代行总统职权。俄罗斯开启了普京时代2000326日,普京通过选举正式成为俄罗斯总统。2004年普京竞选成功获得连任,依据俄罗斯宪法总统连任不得超过两届,普京在卸任前提名梅德韦杰夫当任总统,梅德韦杰夫当选总统后,普京被提名为总理,玩起了21世纪绝无仅有的政坛二人转2012年,普京再次当选总统,并在2018年再次竞选连任成功,依据修改后的宪法规定,任期至2024年。普京时代开启以来,有论者认为这20年来的事实证明,普京一再连任是历史的选择,是俄罗斯人民选择了普京,普京是俄罗斯总统的最佳人选。这些人忘记了,是叶利钦选择了普京,而不是俄罗斯人民选择了普京。有人或者认为普京一再获得连任,证明叶利钦慧眼识人。但事实上,叶利钦并不是慧眼识人的领导人。在他担任总统的8年时间里,用了7个总理、9个财长、6个内务部长、3个外交部长,并且在提名普京之前的一年多的时间里,叶利钦换了五次总理。由此可见,普京并非出类拔萃之人,至少在他被提拔为总理之前,他只不过是一个声名皆无的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局长而已。如果不是叶利钦提拔并且在三个月后直接让位给他,普京怎么可能在短短几个月内参选总统?叶利钦的女儿曾在接受采访时说,普京是个胆小鬼,面对叶利钦的让位,普京的犹豫不决曾让叶利钦大失所望。这点其实从普京的经历中也可以得到印证,1991820日,当克格勃策划推翻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时,普京便辞去了他在克格勃的职位。那为何叶利钦能够将这么一个籍籍无名的普京扶上总统宝座呢?无它,得益于叶利钦确立的强大的总统制而已。1999921日,叶利钦签署了《关于俄联邦宪法改革命令》,104日,叶利钦动用军队坦克进攻议会,数十人在冲突中死亡,叶利钦宣布解散议会。1212日,有利于叶利钦的宪法获通过,议会也重新选举,俄罗斯从此确立了强大的总统制。在这样的背景下,只要叶利钦提名的不是一个白痴,议会都不敢反对了,所谓投票不过是走过场而已。

另外,俄罗斯政党政治不成熟,政党过多,199912月议会选举获批准登记的议会多达26个。政党过多,反对党势力必然分散,被叶利钦扶上总统宝座的普京掌握了体制资源后,要逐个击破不成气侯的反对党,自然是易于反掌,这也是普京得以一再连任的一个重要因素。

普京不是新彼得大帝

自从普京被叶利钦扶上总统宝座后,20年来,普京一直主宰着俄罗斯政坛,即使在他任总理、由他提名的梅德韦杰夫任总统的四年里,在国内外政坛上,普京也是俄罗斯事实上的老大。他被西方媒体评为世界上最有权势的人,连续两年击败奥巴马。他被授予为他量身定做的捍卫俄罗斯大国地位奖,被提名为诺贝尓和平奖侯选人。他被称为铁腕强人、全面天才、时代偶像,他的强硬更被西方某些政客惊呼为新彼得大帝。但事实上,他却与彼得大帝相去甚远。

首先,正如前所述,普京是个匍匐在权势面前的胆小鬼,在克格勃策划推翻戈尔巴乔夫时他从克格勃辞职,在叶利钦要将总统宝座让给他时,他犹豫不定,显然并非如彼得大帝那般雄才大略之人。彼得大帝年仅24岁时即对俄国实施全盘西化的改革,他亲自扮成下士先后在荷兰阿姆斯特丹和英国伦敦等地学习造船和航海技术,并且聘请大批科技人员到俄罗斯工作。同时大力兴办工业、教育、科研事业,实行军事改革。他还建立了俄罗斯第一座图书馆、医院、剧院、博物馆、印刷所,还出版了第一份报纸,亲自担任主编。彼得一世在俄国实行的一系列改革,范围之广,超过了世界历史上任何一次改革。

反观普京,当上总统后,在制度改革创新层面毫无建树,所谓的使俄罗斯经济增长多少倍,不过是依靠俄罗斯地广人稀和雄踞世界前列的石油资源,赶上了世界经济发展的黄金时段和石油市场的黄金时段而已。彼得一世实行全盘西化改革,而普京却专与西方作对,自2014年起在西方严厉制裁之下,毫无还手之力,经济每况愈下。普京之所以胆敢在当上总统后一再肆意更改宪法、强奸民意,只不过是因为俄罗斯帝国强大的总统制,让他享受到权力的畸型快感,如同吃了过量的春药,扭曲了他的人格,改变了他的性情,并且让他无法再像正常人一样理性地对待权力。

彼得大帝是他那个时代唯一的合法统治者;而普京显然不是21世纪的今天俄罗斯的合法统治者,他只是企图将俄罗斯人民让渡给他的临时性权力长期据为已有。

某大国的舆论却宣扬普京如何的伟大,尤其是渲染他的硬汉形象和个人魅力。不时地报道普京上天下海的花边新闻。一些国家和国际机构为了讨好普京,授予他柔道八段、跆拳道黑带荣誉九段、清华大学荣誉博士学位等等。但是,这样的花拳秀腿能够代替得了治国理政吗?自2014年以来的经济衰退,普京束手无策,20年前他做出的承诺给我20年,还你一个伟大的俄罗斯已被证明是一场骗局。

普京是个非法的独裁暴君

普京除了在崇尚权力、独断专横、残酷镇压异己方面与彼得大帝类似之外,政绩方面泛善可陈,与彼得大帝突飙猛进大胆革新不可同日而语。这样的新彼得大帝自然不是俄罗斯人民想要的。之所以被普京得逞,不外乎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

.俄罗斯的政党政治不成熟。这种政党政治不成熟在两个方面显现它的恶果。一方面是俄罗斯最大的党派统一俄罗斯党被普京一手操控,成为普京独霸总统宝座,排斥、打压甚至暗刹政治对手的工具。另一方面是,没有一个在实力上可以对普京和统一俄罗斯党构成挑战实现制衡的政党。这两个方面可以说是互为因果,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越是没有一个强大的在野党,普京越是对打压在野党和政治对手肆无忌惮;反之亦然,普京越是心狠手辣(比如取缔、制裁支持反对党的财团和媒体,抓捕甚至暗刹上街的反对党领袖)打压异己,越不利于健康有力的反对党的形成。

.没有新闻自由,仅有有限的言论自由。所有不支持普京的媒体都受到长期打压,无法扩大影响力,更不可能对普京形成舆论压力。独立记者屡屡被殴打、杀害却不了了之,更令新闻自由日益萎缩,完全失去实际的影响力。俄罗斯虽然没有防火墙,大城市里有各种自媒体,但由于地广人稀,大多数偏远地区网络不发达,接受信息几乎全部来自官方和亲普京的电视台。这就使得选民被严重蒙昧、洗脑,对普京之外的政党领袖人物更是知之甚少,没有可供选择的余地。

.依靠地广人稀以及居世界前列的石油、钻石等矿产资源和自然资源,普京政府采取高福利政策,实行全民公费医疗和免费教育制度。这就使得普通俄罗斯人对普京政权失去了反对的动力。但这样的福利制度并非依赖普京才得以实现的,俄罗斯反对党之中,未必就没有人比普京做得更好。世界上大多数发达国家即使没有俄罗斯这么丰富的矿产资源,其国民享受的福利待遇并不在俄罗斯之下,甚至有着比俄罗斯更好的福利制度。

可见,并非俄罗斯人民离不开普京,而是普京以种种非法和不公正的手段,攫取了统治俄罗斯人民的权力,将统一俄罗斯党玩弄于股掌之上。残暴剥夺或变相剥夺了所有俄罗斯公民的自由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普京就是个非法的独裁暴君。

俄罗斯人民不需要普京,需要的是强制性的、定期的权力更替。

普京政权的合法性,其实一直受到质疑。早在前总统叶利钦还在世时,普京就试图修改俄罗斯宪法,以延长总统任期。在受到叶利钦等人的坚决反对后,普京提名梅德韦杰夫担任总统,普京自己担任总理,玩起了政坛二人转

2006年甚至更早的时候开始,反对普京的游行示威屡屡遭到镇压,往往以逮捕几十甚至几百人、驱散游行示威收场。但从游行示威的频率和规模来看都呈现愈演愈烈之势。游行示威的动因,除了普京政权的合法性之外,俄罗斯国家经济连续多年的疲软和普京政权的贪得无厌腐败透顶,也是俄罗斯人民所深恶痛绝的。在2014年之后,俄罗斯本就下滑的经济在西方制裁下更是举步维艰。在2015年俄罗斯经济缩水3.7%的境况下,普京却在2016年被曝高出比尔盖茨2.5倍的巨额财产以及价值10亿美元的宫殿和几千万美元的豪华游艇。而梅德韦杰夫也被曝坐拥价值84亿人民币的财产。于是,纳瓦利内领导与腐败斗争基金会于2017年初,在80多个城市发起了几十万人的反腐败大游行。面对这场表面针对梅德韦杰夫实则挑战普京的权威的游行,梅德韦杰夫的回应却是:我在滑雪。警方与这场没被批准的游行示威发生了冲突,导致近千人被捕。威权统治这种死猪不怕开水烫的无耻和傲慢由此可见。

针对普京每次竞选涉嫌造假的暗箱操作,在2018年总统选举前夕,纳瓦利内等反对党领导人发起了抵制投票的行动。有人举着牌子,四位参选人的头像上都写着普京的名字。以此谴责普京指使唱票人员将其他参选人的名字改成了普京的名字。连60多岁的老妪都在街头接受采访,抗议普京操控选举。而在此之前,纳瓦利纳被指由于政治迫害,十几年前被判过缓刑因此被剥夺了选举资格。纳瓦利内号召选民上网投票支持他的选举权。并且声称没有反对派参与的选举就不叫竞选。正因为只有纳瓦利内才能打败普京,因此被剥夺了竞选资格。

20201月普京提出宪法修正案后,一些俄罗斯的自由公民发起了护宪宣言。宣言指出,普京的修宪是违法的,是对宪法所保障的基本人权的侵犯对此,我们绝不同意,并决定保卫属于我们以及所有公民的权利。

与此同时,宣言还提出要对宪法进行(大致)如下方面的修改:

.加强地方自治。

.实现司法独立,扩大公民对司法的参与,加强宪法法院的作用。

.政府和行政当局应受到民选议会的管控。

.需要强制性的、定期的权力更替(包括总统和各级领导人的职位的更替)。

.切实保障言论自由。

.需要有国家前景的明确性和透明性。

宣言提出的这六条修宪建议中,当务之急是兑现第四条,而第四条的核心问题就是强制性的、定期的总统人选的更替。

 普京之所以一再逆历史潮流而动,不惜一切代价一再修改宪法来延续他的铁腕统治,一方面是由于俄罗斯总统权力的强大无比,令他可以为所欲为。正如基辛格所说权力是最好的春药,以致普京欲罢不能。而依据俄罗斯的宪法规定弹劾总统的严苛程序,如果总统犯了错误要受到弹劾却几乎是不可能的。另一方面是因为普京长期对俄罗斯实行威权统治,自然要扶植一批党羽以及寡头,并且纵容他们贪腐以获取他们的忠诚。由此一来,普京及其党羽亲信形成了利益共同体,为了避免受到清算,只能挺而走险,将这种压制异己的威权制度一直延续下去。可以肯定地说,任何一个国家,只要有普京这样的威权统治者长期存在,就不可能有任何受到保障的真正的公民权利,更不可能有所谓的民主法治及其核心价值观。再怎么完善的法律条文,在意图进行终身制的独裁暴君面前,不过就是一场文字游戏。普京根本不是什么新彼得大帝,不过是走的卡扎菲、萨达姆、齐奥塞斯库等政治强盗的老路罢了。这当然不是21世纪的俄罗斯人民所需要的,无论你们把普京包装得怎样英明伟大,他也只不过就是一个吃着权力的春药无法自拔的混世魔王,这样的魔王在法治社会是一定要受到清算的,即使像列宁斯大林一样生前佼幸逃脱,死后也逃不过历史的清算。

谢文飞2020317日下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