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6日星期五

瘟疫中的老實話/陶傑



西方文明國家爆發厭中排華。

二十年來在西方之豪購名牌、名貴汽車、酒莊、豪宅,撒幣消費用白花花的美鈔歐羅買來的西方白人之尊奉恭敬,一場武肺,即刻翻臉,西方對中國人的真正觀感,現出本尊。

許多中國人感到受到所謂種族歧視之傷害,紛紛鳴不平。

由近年流行的一個名詞,叫做「共業」之角度,西方對強國人產生種族鄙視,有如牛頓三大物理學基本定律一樣合理。

在火車地鐵,西方人看見中國人即行起身閃避走開,並無觸犯法律。

基於武肺在二月,九成五之患病者在中國並開始輸出之事實,人家認為,萬一你開始咳嗽,他就走避不及,所以憑目測判斷而及時走鬼,保命遠遠比「大愛包容」更重要,中國上海人看見中國武漢人,也劃清界線的掩嘴鼻逃跑,此為正常之人性。

收容國的國民,當然也有教育水準較低、不太講理、見到亞裔人即無差別攻擊的勇武人士。你明明三年沒有去過中國,並無武肺,為何無辜受辱?

答案是正如百年前中國有義和團,一樣也見到洋人就殺。

中國歷史教科書這樣定性:義和團是一場愛國運動。

所以,愛國不是中國人全球獨家的專利,人家意大利人也可以愛國,而且由馬志尼開始,拉丁民族的愛國激情一旦表述,也可以相當的盪氣迴腸。

何況人家畢竟承襲羅馬帝國文明,中國義和團到處燒教堂、殘殺傳教士和本土基督徒全家,意大利和歐洲日本,迄今未曾有一家中國餐館或鞋店遭到焚燒,相當的理性克制。

值得像習主席對林鄭月娥一樣,高度肯定。

中國留學生若在英語國家遭校園「歧視」,最佳反擊,是集體退學,叫劍橋和墨爾本大學什麼的回水退還學費,選定一天,全球中國留學生統一手牽手唱國歌在英美加澳各大城市機場同時回國,場面悲壯,CNN和中央台一齊直播,令西方國家三分一的大學其後宣佈財政破產而倒閉,這就是民族氣節了。

本來你的任務是對西方說好所謂的中國故事。

但西方文明國家暫時沒有興趣聽吃老鼠穿山甲的故事,紛紛掩嘴巴四散。那麼擺攤的說故事人,低調收攤提早回家,總比一個人罵街明智。

真正冤枉的,是在西方的日本人、台灣人、新加坡人。

日本因此奧運恐無辜泡湯。沒有辦法,上帝造人分了種族,又惡作劇,如將不同程度的學生Group為一個Band的學校。

此亦太宰治說的,生而為人,總有可抱歉之處。

但願其他亞洲人堅毅順變,等待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