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5日星期六

【中國控訴】火山口上的紅色帝國(5)/潘晴

社会矛盾的火山口——“群体事件”之分析

 ——引言: 社会不公平的普遍蔓延和公权力不受制约的滥用是造成目前中国社会危机频发的根本原因。当前的社会问题主要来源于官民矛盾,一些地方政府不但漠视为民众提供公共服务的职能,而且自恃垄断的政治社会资源,与民争利,成为追逐经济利益最大化的“掠夺型”政府。
  
群体事件——这个中文名词的出现和引起人们的注意,似乎只有二十年左右的时间。100年前,这个词汇所表示的社会现象,被称为“民变”或“民乱”;几十年前,官方定义为“扰乱社会治安”和“聚众闹事”;再后来被官方称为“社会动乱”;不过在1976年和1989年发生的两次“天安门民主运动”,却被当局定性为:“反革命暴乱”;又过了几年,当局却悄悄地改成了“风波”。看来,自天安门事件之后,在公共领域对“群体事件”和相应的“维稳”这两个词汇的现代应用,是帝国统治者及其智囊们“与时俱进”的表现。
  
查了一下《维基百科》的定义:群体事件(即骚乱的委婉表达方式)——亦即社会群体与统治当局的冲突与对立,指社会底层为争取自身权益与统治阶层的对抗,或因统治阶层不当行为触怒民众,引发的与统治阶层冲突与对立。持续长时间的对立,可以引发大范围的冲突,冲突的升级可以引发政局动荡与战争,最终导致政权更迭。
  
由此看来,这个名词的“出现”并不简单,当局显然是经过深思熟虑的——刻意淡化帝国极其深刻的社会矛盾,粉饰红朝“和谐社会”的假象。更关键的是,掩盖中共以“维稳”名义对人民发动的一场战争。而这场战争中的掠夺和血腥,以及人民的愤懑和抗争的真相,却在“群体事件”——这个似乎不太引人注目的名称下被悄悄地掩盖了。
  
如果不是近十年来,群体事件发生的数量越来越多,规模越来越大,引起国内外的广泛关注,人们还不会真正了解这一黑幕。据中国官方的报导:仅2009年,中国全国就发生近9万起各类群体性事件,而这些事件均与官民冲突有关。中国政府及官员造成的官民矛盾被认为是事件产生的直接诱因。(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