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1日星期一

【趙華光】中國的根本問題還是文化問題

中國研究院第二次研討會發言紀要(4)
《調查》記者 高伐林 錄音整理

        習近平接掌中共大權半年多,他極力鼓吹的“中國夢”漸漸露出端倪。正當他與美國總統奧巴馬在加州舉行“莊園會”的第二天,2013年6月9日,中國研究院在美國新澤西普林斯頓舉行第二次研討會。來自中國、美國的十餘位學者,再次將習近平及其政策走向,當成“會診”的對象。

陳小平:趙華光先生,輪到你講。
趙華光:我們的公知們、異議人士們善良得讓人心酸。記得十八大召開前夕,許多人都在自慰,海外媒體接二連三地發表了許多大作,較集中的一種說法是習近平的老子當年如何受迫害,平反後又如何開明,如何為紫陽、耀邦仗義,如何與薄一波之流針鋒相對,習近平如何少小磨難,如何與胡德平兄弟哥們,倒薄時又如何鐵面……等等等等,並由此展望十八大登基後的習皇,必將承父業遂民願,高舉憲政民主法制人權之旗云云,仿佛中國社會轉型變軌的藍圖,將於十八大鑼鼓餘音未絕之時,便會次第鋪展開來。

        而習皇君臨天下至今,當初的善願,泡泡一樣一個個地破滅,惡言誑語層出!在談到蘇聯解體時竟然慨嘆:“竟無一人是男兒!”捶胸頓足之態活靈活現,為共產主義扼腕招魂之心路人皆知。

        我曾經跟訪民講,共產黨的強拆搶了你們的房子,計劃生育搶了我們的孩子,殺雞取卵式的開發,搶走了我們的藍天與沃土,最為邪毒的是專制和獨裁,搶走了我們的民主和自由。這一切都應該還給我們的國家和人民!如果說中共真做了什麼可以算得上成功的事的話,幾十年來只幹了一件事是成功的,那就是實現了中國社會從 “家天下”到“黨天下”的過渡,其本質就是復辟!習了無新意,所作所為,與人類文明背道而馳。“男兒”一說,顯露出了其內心的政治取向:那就是他習近平寧可做中華民族的不肖之子,也要甘當為共產主義撐門立戶的“男兒”。

        接下來的演出更是離譜:拋出了“不走邪路,不走老路”的驚世豪言。人們要問:那他走什麼路呢?我覺得他正駕馭著中共這架破舊戰車,在一個斜坡上作加速度的滑墜!斜坡下面是什麼?是車毀人亡的絕路,是萬劫不復的死路。家是我們的家,國是我們的國,我們的國家和人民沒有義務去陪葬!

        如何擺脫這個宿命?中國的問題,歸根到底還是個文化的問題。這似乎有點老生常談。其實不盡然。“常談”說明這個問題早有共識,只是如何破題,有待於我們更進一步去思考和作為。

        自從中共暴力竊國以來,中華文化遭到了慘烈的摧毀與破壞。與天鬥與地鬥與人鬥其樂無窮,中共建政前30年是“鬥”的文化,鬥中作樂,以鬥取樂!鬥的惡果,直接導致了現代國人心無敬畏、六親不認、傷天害理。後30年是“錢”的文化,白貓黑貓逮到耗子是好貓,逮到金耗子是超級貓。什麼道學儒學西學,能搞大錢才是真才實學。“錢文化”風靡,人們鮮廉寡恥、巧取豪奪、坑矇拐騙、背信棄義。

       “道”是標準,世無道則頹。政治家無道必然禍國殃民,軍人無道則窮兵黷武,學人無道則沽名釣譽,商人無道則坑矇拐騙,庶民無道則男盜女娼。一個道德立世,詩書傳家的民族,到今天卻墮落至如此地步,真得深省!現在,在大批假冒偽劣產品輸出國門的同時,劣質人格人品的同胞蝗蟲一樣成群結隊撲向世界。這就是我們這個有著幾千年燦爛文化的國度給當今世界的貢獻?!

        這筆賬無疑要記在共產黨的頭上。重建中華文化體系,翻新道德人倫大廈,與世界文明融為一體,趕上人類文明步伐,才是我們自救救國的不二之道。

 
趙華光(高伐林攝)

(《調查》第11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