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1日星期四

原來這就是習近平新政 讓我想起舊中國/古德明

        北京爾瑪公司老闆楊秀宇曾經借助互聯網,揭發中共紅十字會貪財黩貨;網上名人周祿寶也曾利用互聯網,暴露陝西安全生産局長楊達才權重金多。今年八月,兩人先後因「造謠」被捕。環保學者董良傑、商人王功權、投資專家薛蠻子等等,同樣都因網上正言聚衆,一一蒙上各種罪名,落入法網。這原來就是習近平新政。

        習近平八月十九日發表的一篇黨內文告,最近流傳民間。這位中共領袖認定互聯網是「心腹之患」,銳意禁絕「網上造謠生事,歪曲黨史國史,對黨惡意攻擊」。怪不得中共司法機關九月中旬突然宣布,網上謠言,只要有五千次點擊,或五百次轉發,「造謠」者就可以問誹謗罪,判處監禁。互聯網上,政論一時盡戢。

        中共取締謠言誹謗的運動,使我想起舊中國帝王的統治。

       《漢書》卷四載:文帝在位第三年,下诏廢除誹謗罪,務求人和政通,言者無罪,聞者足戒:「今法有誹謗妖言之罪,是使衆臣不敢盡情(言盡其情),而上無由聞過失也,其除之。民或祝詛上(詛咒君主),吏以為大逆;其有他言(人民或有其他不滿時政的話),吏又以為誹謗,朕甚不取。自今以來,有犯此者,勿聽治(不得治罪)。」二千多年前的漢文帝,一不禁百姓「惡意攻擊」,二不禁臣民「造謠生事」,相比之下,輸習近平百倍。

        又後漢桓帝是諸葛亮筆下「親小人,遠賢臣」的昏君,但是,他竟然也不以謠言為罪,還曾下诏「三府掾屬舉謠言(三公掾屬根據民間謠言,詳審事實,條奏地方官政績)」。那時候,百姓「造謠」,非議惡吏,即使萬口爭傳,都不算誹謗。相比之下,習近平又勝桓帝十倍(《後漢書》卷六十七)。

        今年中,美國小特務斯諾登披露其政府秘密監察各國朝野電信,中共手下馬上對美國口誅筆伐。香港老政客吳康文《美國霸道真面目》一文就說:「美國一向高唱人權,卻監控全球電信,僞善面目終于暴露人前。」吳康文之流不說的,是美國政府所為,旨在保護國民,所以,根據美國《赫芬頓郵報》調查,美國百姓大部份不以斯諾登為然。中共監控百姓電信,則旨在保護共産黨,所以,百姓網上言論,動辄得咎。據美國新聞研究社ProPublica報告,論互聯網文字自動審查過濾技術,中共全球第一。然則為什麽中共是光明偉大,美國政府卻是卑鄙龌龊,我不明白。

        同樣難以明白的,是造謠讪謗統治者,二千年前怎麽可以無罪,而今天卻罪無可逭。(專欄作家古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