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7日星期四

話“六四血卡”--我對你們的幾點意見/李布然

作者 李布然 (《天安門時報》副總編)

        就不說我們中國的俗話:受人點水之恩,必當湧泉相報。先說說我這個6 4學生對你們的幾點意見。我曾經在天安門廣場、子彈曾經從我頭上飛過。

        首一:你們運氣相當的好。你們先是通過個人或者全家的努力來到了澳洲,你們辛苦了。之後你們有了這個千載難逢的機會,在很短的時間裏取得澳洲永久居留權,一些人的鮮血鑄就了你們的幸福。所以說你們運氣很好。

 其二;你們也曾熱血沸騰。相信你們在6.4時候的感受是真誠的,義憤填膺也是發自內心,上街遊行是正義和公理驅使了你們。

        第三;沈默不一定是金。拿到綠卡之後,你們不再出現在6.4紀念燭光會場,去的人是越來越少。知道你們大多數為了在這異國他鄉生存,拼了命在做工賺錢。誰都希望有美好的生活,為了自己的親人可以做出犧牲。而那些死去的或被關在監獄裏的64英烈難道不是你們的親人嗎?他們的事迹可以感到全世界的人,他們的事迹讓你們得到來之不易的居留權,難道他們就不能讓你放下手裏的活兒、放棄和妻兒老小幾個小時的嬉鬧來參加一年一度的紀念活動?實在是太不應該、不可思議。人不能自私到這樣的程度吧。

        第四:也許對共産黨的恐懼還在你們心裏作祟。你們在熱血之余回到了現實生活中,你們要回國經商、回國探親,你們有養育之恩要回報,你們害怕中國政府不讓入境。這些可以理解和接受,但是,你們在6.4那天其實可以在某處點個蠟燭或有個特別的儀式來紀念你們的恩公群體,那麽,你們有嗎?

        第五:知恩不報非君子。我在澳大利亞的國慶遊行隊伍中看不到你們的身影。按理,你們懷著對中共的恐懼心理,不去參加6 4紀念活動或其他涉及中國民主運動的行動,可以被原諒,。那麽,按道理,你們應該感謝澳大利亞政府,因為是這個寬容美麗的國度給了你們希望,給了你們的後代以不錯的未來。可是,我在每年的墨爾本國慶遊行隊伍中,見到越南難民感謝的牌子、見到非洲難民感激的旗幟、見到法輪功群體、見到佛教徒團體,我就是沒有見到你們。你們是不是又忙著生計去了?抽一天的時間表示下你們的感激也做不到嗎?你們哪裏是從有幾千年曆史的禮儀之邦來的子民?我甚至都懷疑你們是不是中國人?

        第六:我相信你們的良知沒有泯滅。你們多有回國探親,我想你們見到或者體驗了國內的貧富分化、環境汙染、食品有毒、官員腐敗、信仰缺失、教育滑坡等等現象。我想你們肯定在私下裏大發宏論,痛斥時弊,也能在閱讀到《天安門時報》的精彩文章時大聲叫好。可是,行動呢?沒有一點支持的作為未免讓人失望吧。你們的大多數人經過多年的奮鬥,已經擁有了豪宅和生意公司,父母也都移民安置過來。此時是不是應該考慮有所回報呢?為中國的民主未來添些磚和瓦?

        第七:不合作不同流合汙也是一種姿態。如果你們沒有辦法做到支持中國民主化事業,那麽你們可以選擇回避中共、不與他們合作來表示你們的立場。一個社會需要正氣,一個社區也需要正氣。如果華人社區能夠讓中共的統戰插不進來,也是我們的一種勝利。

        顧往昔,歲月峥嵘,你們也是步入中老年行列,恩恩怨怨該是越來越淡了,可是6.4那批學生再也沒有從血泊中爬起來,他們的生命永遠定格在18、19歲的青春裏。中國政府繼續在貪汙腐敗、強行拆遷、城管匪行、戕制新聞、管制言論、汙染江河、破壞景區、魚肉百姓等暴行惡行中越走越遠。你們身在海外,對兩邊的制度和人文有切實的感受和對比,我相信你們也希望:中國有一天能夠像澳大利亞一樣人人平等、以真實和誠信相處,實現選舉和推出民選政府,國富而民強,孩子們在藍天碧水和健康食品的擁抱下成長,弱勢群體活得有自己的尊嚴。那麽,你們是否就該如此沈默下去?

        聽聽馬丁 路德金的話吧:我們這一代人終將感到悔恨,不僅因為壞人的可憎言行,更因為好人的可怕沈默。

                                                                                         2013年11月6日于墨爾本
   
(原載2013年11月6日《天安門時報》“六四血卡20周年”專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