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1日星期六

前卫生部高官陈秉中探访艾滋村,遭当地警方阻拦

中国原卫生部官员陈秉中日前撰文讲述自己11月中旬到河南探访艾滋病人,遭到当地警方和政府官员骚扰、阻拦的经历。陈秉中在文中还指出,河南“血浆经济”造成艾滋病蔓延,众多患者及家属不仅得不到赔偿,反而受到疯狂打压,其问题在基层,根子和主要责任则在中央,特别是曾任河南省委书记的中共高官李长春、李克强难辞其咎。

参与网星期三登载了陈秉中的文章《“艾滋病村”村头惊心动魄10小时》。陈秉中写道,他和一名律师及一名大学生志愿者于11月中旬前往河南省几个艾滋病重病区看望患者和受艾滋影响的儿童,同时进行采访调查,而他们三人从北京登上列车起就处于河南警方的监控之下,险象环生。陈秉中三人在郑州火车站下车后,原本要来接站的志愿者孙亚因被郑州警方控制,不能前来迎接,原定当晚召开的艾滋病感染者和维权人士座谈会也只好取消。随后,郑州警方到陈秉中三人入住的宾馆盘查他们的身份,并要求他们在郑州不能会见任何人,不许访问艾滋病患者,尽快离开郑州。郑州警方还拦截和驱逐试图与陈秉中见面的河南艾滋病维权人士和学者。

陈秉中三人后来前往商丘柘城县双庙村,该村是河南“血浆经济”导致艾滋病爆发的重灾区。原有3800口人的双庙村, 1992年至1996期间,有1227人参加卖血,887名成年人因此感染艾滋病毒,截止目前死亡600人。陈秉中三人一路被警方跟踪,在距离双庙村一公里处,警方以“肇事逃逸”为名拦截他们的车辆,不许他们进村,并把他们带到县交警队问话。陈秉中三人的当地向导,双庙村的艾滋维权人士朱龙伟也被警方监控,不能与陈秉中交谈。

回顾这次河南之行,陪同陈秉中探访艾滋病人的大学生志愿者小杰(化名)星期三向本台记者表示:

“我们去了河南当地两个县,柘城和宁陵。我们去柘城的时候,打压的特别厉害,而且他们当地对艾滋病人救治的政策落实的非常不好。后来我们去了宁陵县,宁陵县政策落实相对好些,那里也有警察、便衣跟踪我们,但打压力度没有在柘城严重。我们用了各种机会,有时候甚至早上5点钟避开警方监视,起来作访谈,跟20-30个感染者有过深入的交流。”

陈秉中在文章中写道,他们走访了艾滋病重病区宁陵县妇幼保健院,该保健院在河南省卖血最猖獗期间先后给200多名产妇输了被艾滋病毒污染的血,造成至少350人感染,其中已有多人病亡。而宁陵县的这起事故至今得不到处理,受害者一直未能得到赔偿,反而遭拘留、判刑、监视居住等打压。陪同陈秉中到河南的李仁兵律师对此表示:

“现在河南很多地方没法立案,有些地方立案以后,受理材料以后,法院裁定不予受理。他说输血感染艾滋病的这种情况不属于民事诉讼范围。其实输血感染艾滋病,是典型的医疗损害赔偿的民事案件,应该属于民事诉讼范围。但因为河南大面积发生因为输血、献血感染艾滋病的情况,而且涉及很多公立医院,政府担忧大量索赔导致这些医院倒闭,而且这些诉讼会导致感染者数量、内幕曝光,所以政府不愿意打开司法程序。”

现年80岁的陈秉中退休前曾任卫生部中国健康教育研究所所长。他撰写了大量关于河南艾滋病爆发的调查报告, 并从2010年9月起开始致信中纪委监察部,以及胡锦涛、温家宝、王歧山、习近平等中共高层领导人,实名举报李长春、李克强主政河南期间失职造成河南艾滋病大爆发。陈秉中在11月20号的文章中再次指出,从河南发生艾滋病毒大面积扩散时起,李长春和李克强两届政府,就谎报瞒报,并迫害向外界披露泄露疫情的王淑平、高耀洁和万延海等人。陈秉中指出,由于李长春和李克强受到后台保护,中央不立案问责,受害者得不到国家名正言顺的赔偿。因此,围绕河南艾滋病大流行发生在县、乡和村的许多问题,看起来在基层,但追究起来其根子和主要责任无一不在中央。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林坪的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