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3日星期一

见巡视组被拦 三百访民怒砸信访办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中央巡视组近月进驻吉林省,当地300名访民为了诉冤,连续两日到巡视组下塌的宾馆等候,期间与在场戒备的逾百警力发生肢体推撞。由于巡视组一直没有露面,访民转而步行十公里往省信访局时,双方又发生争执,信访办门窗被砸,一名女访民心脏病发昏倒。

中央巡视组在本月初进驻吉林省后,当地访民在打听得知巡视组临时居住地后,近日陆续来到巡视组下榻的长春市南湖宾馆外,希望能藉此把自己的材料递交,进而获得协助解决。

其中一个在南湖宾馆外等候的访民王晶对本台表示,300多名访民周四和周五连续2天等待,都未见有任何巡组人员来接见他们。相反当局派出的警力很多,超过100人,禁止访民进一步接近南湖宾馆。期间有地区政府派来的便衣警察,强行阻止访民高举抗议标语及横幅时,双方发生肢体推撞。

她说∶〝因为举状纸,然后有警察过来抢,我们就上前阻止,就这样发生冲突。因为发生冲突了,长春市有警察就过来阻止他继续与我们冲突。就是不让我们妨碍交通,列队把我们堵在道边。〞

王晶继续说,访民和警察推撞结束后,中央巡组还是没有露面。于是访民步行来到省人大的信访部门,要求对方接见处理。后来两名法官收集访民材料和登记资料后打算离开,访民便上前阻止,期间双方发生争吵,女访民邹桂枝心脏病发昏倒。其他情绪激动的访民便强烈抗议,把2名法官围堵。

她说∶〝中央巡组一直没有露面,我们是从南湖宾馆步行十公里,一直走到吉林省人大。今天发生混乱了,有访民被气倒,激起民愤。大家就砸信访办的玻璃和门,要求他们出来谢罪。然后就把两名法官堵在办公室里,大家都不肯走。〞

另一名在信访部门抗议的访民郭洪伟对记者说,访民都是希望解决积累下来的问题,但官员敷衍搪塞,以致双方发生冲突。他又说,直至傍晚时,留在信访局里的访民有30多人,期间吉林省公安厅的警察来过,向信访局人员拿取登记访民的名单后离开,未清楚对方是否会采取什么行动。

郭洪伟指出,不管当局会如何整治访民,他们都不会离开,要求相关的领导出来接见为止。
他说∶〝当时发生了争执,她(邹桂枝)心脏病突发就昏倒了,吃完救心丸稍微缓和一点,但还是没有体力支撑坐下来,仍然躺着。当局派出20多名警察,我们访民有30多人,我们想留守下来,坚持到跟我对话,直到强行清场为止。〞

记者尝试致电吉林省信访局,但是电话没有人接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