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3日星期一

温州煤气管道爆炸致三伤 事故频发引发民众质疑

温州鹿城区周日发生两起煤气泄漏事故,其中下午的事故引致煤气管道爆炸,并造成三人受伤。同类事故接连发生引发民众对施工安全的质疑。有评论认为,政府追求政绩导致施工方只追求效率而不顾安全是事故频发的原因之一。而事故发生后追责机制不完善,也令事故难以杜绝。

浙江温州鹿城区马鞍池东路与大南路交叉口一工地周日下午4点30分左右发生煤气管道爆炸,三人受伤。从现场照片中可见十字路口处火光冲天,并冒出滚滚浓烟,另有多名消防人员在场救火。

事故发生地附近的一家商户员工周一向记者描述了当时的情况。

“昨天我在现场看到,开始是一点点火的,两分钟后爆炸一声,炸起来了。还有出租车停在那边,正等红绿灯,(当时有)两辆车,有辆车开走了,有辆车就炸到了,人也炸到了。我是闻到那个(煤气)气味,一下子两分钟就爆炸了。”

另一名附近商户的员工则告诉记者,火势持续了约20分钟后被扑灭。

记者:“是你们这儿附近施工导致的吗?”
对方:“对,他把煤气管道挖破了,煤气泄漏了,就爆炸了。”

记者:“当时那个火光持续了多久才灭的?”
对方:“二十几分钟吧。”

记者:“煤气泄漏有没有对你们造成影响呢?”
对方:“我们没有影响,就闻到煤气味。5点多一点(把煤气阀门关闭了)”

根据大陆媒体报道,事故的直接原因是一辆正在作业的挖掘机将煤气管道挖破。事故造成挖掘机驾驶员和一经过出租车内的2人受伤,已送往医院治疗。附近路灯和信号灯被烧歪,肇事作业车被烧得完全变形。

而这是当地同日发生的第二起同类事故,上午7点40分已发生一起煤气管道泄漏,但事故较小,并未造成人员伤亡。

中国近期事故频发:11月22日,青岛输油管发生爆炸,造成至少55人死亡,被定性为重大责任事故;11月24日,邢台天然气主输送管道被挖断,当地天然气停供,已确定为刑事案件。

接连发生的事故也引发民众质疑,网民“虎儒之风”感叹:自22日起每天爆炸不断:22日山东青岛,23日河北饶阳,24日浙江温州,25日陕西西安。真是活见鬼,中国这是怎么了?网民“倦墨”说:此类事故接连发生,继续探讨反思,这是怎么了?为什么?该如何?施工单位使用挖掘机就不知现场地下管道状况吗?是否盲目施工?有关管理部门到哪里去了?网民“周国晖”则认为:不能统筹、各单位不配合,是我朝弊病,尤其油气抢险施工,涉及施工通告、警戒范围、交通管制、安全防护、出险预案、救护措施等等,纵观全国事故,哪个是专业合法施工?死伤也都是民工、百姓。

山东大学退休教授孙文广周一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有些地方政府出于政绩考虑,希望能尽快完成一项工程,导致施工方只追求效率而不顾安全,加上追责机制不完善,也是令事故频频发生的原因之一。

“施工的过程当中,他们一贯不大重视周围居民的安危,安全这方面考虑很少,主要是追求工程近期(尽快)完工,是为了政绩。所以多年来,这种事故还是常常不断的发生。追究责任的时候,有的时候找些基层的工作人员,上层就不追究,这样的话,像这种事故我想不可能杜绝的。”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扬帆的采访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