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3日星期一

河南南乐三自教会持续受打压 事缘土地纠纷信徒发声求助

南乐县三自教会牧师张少杰被当局逮捕后,当地教会持续受到政府打压,阻挠信徒聚会、阻止律师进行普法讲座等。不堪打压的信徒周二写信向外界求助,并得到了全国各地基督徒的支持。张少杰的律师夏钧周日告诉本台,抓人的起因是由于教会土地之争,但目前已成为宗教迫害。

河南省濮阳市南乐县三自基督教会牧师张少杰及二十余名同工自11月16日当局未出示任何手续的情况下被抓捕后,当地三自教会持续受到打压,信徒聚会多次遭到阻挠。11月24日,张少杰的代理律师夏钧前往教会为信徒进行普法讲课时,南乐县副县长、宗教局长、统战部长、司法部长等官员带着近百名便衣到场阻止,并与在场的另一名律师李静林发生肢体冲突。

夏钧周二在其博客上发表了一封写给河南省书记的公开信,信中说:你管辖的濮阳市南乐县,正在发生一起严重的,迫害基督教信徒的事件!有20多位基督徒被拘押,其中5位被逮捕。被拘押逮捕的大多数人家属,没收到公安局的通知书。

夏钧律师周日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上午信徒的聚会也一度受到警方骚扰。

“我们礼拜五的时候就收到政府的通知,就是那个教会被封了,因为是危房。他给这些基督徒安排到郊区冰库,冰库也没有椅子,让他们在那里活动,信徒们都不愿意去。后来他们(信徒)决定在将要给我们的盖新教会的地方(聚会),现在还是麦田,政府又派出大量警力,把他们驱散,但是这些基督徒都非常勇敢,驱散了再聚。最后政府作出了让步,又允许回到原来的教会里。”

夏钧又表示,当局抓捕张少杰或是因为土地问题,但现在已发展为赤裸裸的宗教迫害。而他至今仍未能见到自己的当事人,此前三次尝试挥间,均被以要向上级请示或停电为由拒之门外。而从目前掌握的信息来看,夏钧认为张少杰并未犯罪,反而是南乐县政府已有多处违法。

“原来只是教会土地之争,这个起因就是因为原来的县长答应给他们一块地(盖新教会),位置很好,现在新来的县委书记就想取消这块地,换个地方,变更合同。政府的动机开始可能是土地和金钱,利令智昏,现在发展成为宗教迫害了,性质就变了。”

记者:“政府现在抓他(张少杰)的名义是什么呢?”

夏钧:“名义就是以妨碍公务罪还有聚众扰乱社会治安,这两项罪名。这都是胡扯的。我觉得他们手里没有什么罪证,他现在是先抓人后取证,到处调查张少杰的罪行,所谓的罪证,找了一些人谈话,结果也没有拿到(罪证)。这种(行为)本身就是违法。”

据悉,当地警方已先后传唤了4名教会同工,周五上午11点,同工赵胜伟被传唤,主要询问他因教会土地问题去北京上访是受谁指使,结果一无所获,至当晚6点将其释放。

总部位于美国的对华援助协会也对事件表示关注,并在周六发布的新闻稿中附上南乐县基督教会于11月27日向其他教会信徒发出的呼吁信,希望能得到外界的帮助支持。

张少杰的女儿张慧馨周日告诉本台,信件发出后,有不少来自全国各地的信众前往支持他们。

“我们有给各个教会写了一封求助信,因为我们是政府的三自教会,受到了政府的打压,所以希望全中国各地的三自教会来声讨这件事情。今天我们聚会的时候有很多不认识的信徒,我问你们从哪边来的?有河北的、有山东的、有周边市区的,还有南京的。我们很感恩,他们能来跟我们一起聚会,有三四十位。”

张慧馨又表示:“他们(政府)的本意就是要地,要把两个教堂都收回去,然后让我们这个南乐县基督教会从他们的眼中消失掉,其实他给我们安排到冷冻厂(聚会),不仅仅是给我们安排了他们的地方,还给我们安排了他们政府内部的人,说是信耶稣的。然后我爸爸没有出来(狱)的时候,没有拿到我们教会的章的情况下,自己选了会长,在政府的扶持下另立门户。”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扬帆的采访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