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3日星期一

习总刚离临沂女孩因拆迁上吊 警察抢尸抓人

山东临沂临沭县白旄镇刘家屯村刘德生的女儿周一因拆迁队前来逼迁而上吊自杀,死者的家属其后抬着死者尸体前往县政府讨说法,并与警察发生冲突,尸体被抢。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周一前往山东临沂临沭县曹庄镇朱村视察,并表示要让老区人民生活得更幸福。话音刚落,就在该县的白旄镇刘家屯村却发生一起因拆迁而导致的悲剧,村民刘德生就读于实验中学高三的女儿刘祥祥(化名)上吊自杀。

据当地村民在网上披露,刘家屯村在进行大规模拆迁,对于没有签字的人家,拆迁办一天要去八九趟。25日下午4点左右,拆迁办约十几名工作人员再度前往刘德生家时,家中只有他女儿一人,而当二叔、三叔赶到时,只见到吊在半空的祥祥。当晚七点,家属及村民带着祥祥的尸体前往镇政府门口烧纸。八点,他们再前往临沭县委门口烧纸。当局出动了大量公安、特警、警犬维稳,对村民们大打出手,还带走了祥祥的父亲、二叔和三叔,并抢走了祥祥的尸体,连现场用手机拍照的围观民众也被抓走了几人。

一名刘家屯村的村民周三向记者表示对此事有所耳闻。

记者:“刘德生家里的女孩子因为拆迁的事上吊(自杀)的事您知道吗?”
对方:“我离那很远,前两天我都(在家)没出来,刚刚出来听说这事。”

另一名村民则告诉记者,据他所知,周二家属又前往了临沂市政府讨说法。

“听说就是因为拆迁,她的爸爸妈妈告诉了她的女儿,说咱们家要拆迁了,咱们要没地方住了,这个孩子好像非常的内向。拆迁组的人员到了她家敲门,敲了一趟门,她没吱声,好像又敲了一趟,她在家好像就上吊了。好像就是这么个经过。”

记者:“那后来她家属去县政府那儿讨说法,您听说了吗?”
对方:“对对对,好像昨天也去了咱们临沂市(讨说法)。”

从当地民众上传到网上的照片,可见家属拉起“拆迁逼死人命向政府讨说法”的白色横幅,以及在县委前停泊着一辆警车。

本台记者周三致电刘家屯村村委会及白旄镇政府,但电话均无人接听。而临沭县政府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则称不清楚情况,要记者询问宣传部。

记者:“请问是临沭县政府吗?”
对方:“是的。”

记者:“我想问一下,关于前天在刘家屯村发生的有女学生上吊的事情,后来家属到你们县政府来讨说法,我想问下这个事现在解决得怎么样了?”
对方:“我们这边不是很清楚,麻烦你问下宣传部。”

但宣传部的接线人员也称自己不掌握情况,要问外宣办:“处理的情况这边不掌握,你问下我们这里的外宣办吧,看他们这里有没有最新的情况?”

而外宣办的工作人员仍旧是一问三不知:“我们这个科室不负责这个事件。”

记者:“那这个事情是哪个部门或者哪个科室负责的呢?”
对方:“我还真不清楚”

记者:“您完全不知道现在的处理进展吗?”
对方:“因为我们单位和单位之间不一样,所以我们不了解他们的什么情况。”

记者再致电临沭县公安局,对方同样没有回答记者的提问,只说已有调查组正在调查此事。

而在百度贴吧、新浪微博、腾迅微博上,大量帖子已遭到删除。从仅存的部分网贴可知,死者的学习成绩很好,她的死也令其同学和老师感到悲伤,不少人在网上留言祝她一路走好。

白旄镇已不是第一次发生因拆迁而导致的自杀事件,网民“myzmc0724”在百度贴吧上控诉说:前段时间我们村拆迁也被逼死了一个人,糜家村的一个老人跳井死了。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扬帆的采访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