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3日星期一

青岛油管爆燃现场仍封锁 民促公开真相官员问责下台

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中石化输油管大爆炸事故,死亡人数至周一下午增至55人,仍有9人失踪。当地人士星期一说,输油管仍然存在安全隐患,当局不排除发生第二次爆炸的可能,因此继续封锁现场。也有市民称,因海水受到石油污染,他们不敢买海产品。在互联网上有更多的舆论批评当局及要求青岛市和中石化的高层官员交代真相,并主动辞职。

青岛市黄岛区中石化输油管上周五发生漏油及爆炸事故导致逾两百人死伤。据官方中石化黄潍输油管线爆燃事故调查组表示,截至25日上午7时,事故造成55人死亡,其中绝大部分确定身分,9人失踪,136人受伤住院。 另外,青岛市政府新闻办公室透过官方微博公布,石化区内在校学生、幼儿事发后紧急疏散,师生无一伤亡。除开发区第二中学,其他学校、幼儿园具备复课条件,25日复课。 目前搜救工作仍在进行中,搜救人员继续在事故现场附近的受损小区仔细搜寻,试图寻找可能被埋在废墟下的生还者。

事发以来,当地官方媒体只报道官员如何指挥救援的细节,而忽略输油管线及当地化工企业长期存在的安全隐患,引发网民炮轰。许多网民转发“强烈要求青岛市委书记、市长与分管副市长辞职,强烈要求中化油老总辞职以谢天下,以慰逝去的近50位生命”等呼吁,要求问责官员下台。有网民星期一在人民网强国论坛写到:“青岛市委书记市长必须辞职谢罪。企图用表彰好人好事的手法转移视线的手段不灵了。人民已经说不了!”

黄岛区居民赵先生星期一对本台说,中石化在当地的输油管不久前刚通过安全检查:“应该给居民一个交代,当时(爆炸前)已经知道漏油事件了,为什么不疏散人群,那个地方本来就是中石化全国普查安全点,那个地方刚刚查过,是没有问题的”。
记者:刚刚检查过的?
回答:对检查过的,没有问题的,现在又爆炸了,你说怎么解释,他有可能是走马观花(其实没有检查)。

赵先生说,当局调查发现事发地仍有第二次爆炸的可能,因此继续封锁:“现在黄岛有的地方还封闭着,还在排险。因为现在管道还有隐患,如果处理不好,很可能引起二次爆炸,管道因为爆炸之后有很多地方还存在安全隐患,都不让行人经过”。
记者:这次爆炸怎么那么厉害?
赵先生:输油管道离居民区太近,在一条大马路中间(地下),居民区就在旁边。

北京《新京报》提出质疑称,漏油为何轻易进入市政网络、输油管道为何紧邻居民区、漏油至爆燃,地方政府为何七小时未疏散民众,避免悲剧发生?另外,中石化10月“安全大检查”,为何未能消除输油管线隐患?

正在山东省视察的国家主席习近平周日傍晚专程赴青岛大学附属医院黄岛分院探望伤者,并慰问死者家属;据报,习近平在听取事故善后汇报时强调,对于这次事故要抓紧调查处理,依法追究相关人员责任。今后所有企业,必须实行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的制度,将安全责任落实到个人。

在黄岛区开出租车的宋先生说:“他(习近平)就到事故现场,然后到医院看了看,又慰问了死伤者家属。我们听到爆炸声很厉害,黄岛的玻璃都震碎了,幸亏是周五爆炸,要是周六爆炸,我估计死的人更多”。

居民高先生说,这已经是黄岛第二次发生事故:“这已经是两次了,黄岛油库前几年发生过爆炸,这一次又爆炸。当时在黄岛建化工厂,就不应该建,黄岛的房价都落了,都没有人住,当时好像是杜世成(前市委书记,涉贪落马),也没经过老百姓同意,青岛政府特别腐败,老百姓都麻木了”。

据官媒报道,目前漏油面积达一万平方米。高先生说,担心海水污染,暂时市民不敢食用海产品:“我们本来准备去买点鱼,石油都淌到海里了,海水被污染了,也不敢去了”。

而对于包括央视在内的官方主要媒体均对中石化青岛输油管爆炸淡化处理,北京网民“要有爱要和谐”写道,CCTV有没有24小时跟进报道?就像报道美国枪击案、瑞典枪击案、美国龙卷风那样,每一个新闻、每一个访谈专家评论都报道,而且不是一分钟左右。

高先生说,青岛市的主要领导干部应该承担责任,主动提出辞职:“各级政府都是行政不作为,大家都希望他们下台”。
记者:你们的媒体好像很低调。
回答:对,遇这种事他们肯定很低调,报道美国枪击案什么的,就高调了。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