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3日星期一

拆迁户不满政府食言搭违建抗议 温州镇长带百黑社会暴力镇压

浙江温州市苍南县龙港镇发生暴力强拆,多位村民被打伤。当地灵海公路项目的拆迁户因不满镇政府违反承诺,逾期不予安置,而在原拆迁地搭起小棚子。星期一,村民的小棚子遭镇长率上百名保安人员暴力拆除。

苍南县龙港镇目前正在兴建总长15.8公里的灵海公路,全线需拆迁安置房屋516间,涉及灵溪、宜山、龙港三个镇的28个村。周一,有拆迁户因不满政府违反今年7月安排他们入住安置房的承诺,一气之下在原拆迁地搭建违法建筑以示抗议,遭到镇长赵凯带领的上百黑保安的暴力镇压。

记者周二联系到最先在网络上发布该消息的、去年从浙江大学毕业的村民陈圣岳。他告诉记者:“这条公路涉及到我们村只有8户,上面还有别的村的,总共150多户。龙港镇政府给我们拆迁户做了承诺,房子拆迁后会在一定时间内完成安置房的建设。本来承诺两个月,现在过了六个月都没有完成,协调不成,官民矛盾非常多。有一些村民,感觉政府是忽悠他的,就在被拆掉房子的土地上搭起了小棚子,政府就以此为借口,马上召集了上百保安那种人过来围攻村民,是镇长带队,叫赵凯。有的村民就直接被打倒在拆掉房子的地方。房子拆了不能住,想建又不能建。”

记者就此致电龙港镇镇长办公室,但电话无人接听。

记者又致电该县房屋拆迁领导小组,一名负责人要记者找灵海公路建设项目指挥部查询。

记者:“你好,房屋拆迁领导小组吗?”

对方:“是啊。”

记者:“我想了解一下灵海公路拆迁户的安置房什么时候能建好?

对方:“安置房的进展情况你要和灵海公路建设项目指挥部联系一下,我现在在开会,先这样。”

而灵海公路建设项目指挥部对外公布的电话则是一个传真号码。

陈圣岳表示,拆迁户连月来为了安置问题上访多次,但遭到镇长的推诿和恐吓,一气之下才选择搭违建抗议:“我们一直和镇长联系的,他永远是说,‘好的,我马上给你解决这个事情,半个月以后这个事情就好了’。半个月过去了,他又说这里有什么事情,又拖了一个月,又拖了两个月,拖了六个月。我们也没办法跟他说一定要求你怎么样,因为没有问责机制啊。我们行为再过激一点,他就说,‘你们以后还有很多事情在镇里要麻烦我们,你们不打算做啦?’他就是以官威压着你、恐吓你。这次他叫了一百多人,我们还是很平和地问他这事怎么解决,他只是说了一句,‘你们都不听我的,你们想干嘛就干嘛。’他就是这样的态度,政府想怎么做就怎么做,你们只要听话就行了。”

记者:“你们有承诺书为什么不向上一级政府投诉?”

陈圣岳:“已经在投诉了,还没有回复。这个项目其实是县里的项目,镇政府只是配合的单位,是县长督办的事情。在现在的环境之下根本没有合适的、合法的渠道供我们底层的人民维护自己的权利。能告官吗,能告得过吗?程序怎么走呢?承诺书在法律上到底有没有效力呢?所谓的官官相护,说不定一拖拖三、四年。让我们很绝望的就是不通过这种‘小闹小解决、大闹大解决’的方式,政府什么时候才能给你解决?没办法只能才这样。我们这样,他们更厉害,一雇就雇几百人来吓你、打你。”

记者就此致电苍南县政府了解情况,一名值班人员要记者找分管拆迁工作的县长秘书了解情况:“你应该打分管单位的电话,我们这里是办公室,你直接打分管秘书。”

但该秘书的的电话则一直无人接听。

陈圣岳还告诉记者,苍南县近年提出了在“十二五”期间打造“五纵五横”交通路网的目标,拆迁几近疯狂,而大批拆迁户在失去家园后得不到妥善安置:“前面也有前车之鉴了,像龙港世纪大道,拆了之后拆迁户七、八年之后才可以建房子,像苍南高铁,现在安置的问题都没有解决。这次我们可能也被政府坑了。”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忻霖的采访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