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3日星期一

四川城管粗暴执法引众怒 吉林整治商圈影响小贩生计

四川省达州市开江县城管执法人员星期五上午在清理农贸市场商贩时,抓住小贩衣领,掀翻车上的橘子,处理方式粗暴,引起路人围观谴责。此外,中国各地仍不断发生城管人员粗暴执勤的事件。如在吉林省长春市,当局多次清理商业场所,收缴小贩经营工具三百余件,影响他们的生计。

开江县城管人员曾因上班打麻将被县纪委责令写万字检讨书而出名。星期五上午,该县城市管理执法大队在县农贸市场执法时,掀翻小贩摆卖的橘子,粗暴执法,引起约两百人围观及谴责。现场目击者王先生当天告诉本台记者:

“今天早上十点半左右,我回家经过农贸市场的时候,看见城管和卖水果摆摊的争吵现场,但是聚集了有一、两百人。最激烈的时候,城管拖卖水果的老百姓的领子抓上车,但没有打起来”。

在场围观的王先生说,城管指小贩非法摆卖,双方僵持过程中,人越聚越多:

“原因好像是城管他们说(小贩)不应该在那儿摆摊设点。但是老百姓说,这个地方长时间都有人摆摊设点,后来大概聚集了两百多人”。

王先生提供的多张现场照片中显示,多名城管人员与卖橘子的小贩争执,小贩三轮车上的一车橘子撒了一地。王先生说,围观者批评城管执法行为粗暴:

“都说城管的行为是错误的。而且他们小贩都说了,他们要生活,要纳税,你们这些人都是纳税人供养的,我们在这里卖点东西,你们还这样对待我们,把东西(水果)到处掀,掀到地上都是,在照片上都看得清楚。也有一些老百姓在议论,就说如果他们今天出手(打人),打起来了,这个场面一时半会是无法控制的。今天城管的情绪还是比较好的”。

本台记者周五致电当地114查号台询问城管部门的电话,被告知电话号码不对外公开:

“真的很抱歉,您查询的达州市开江县的城管,登记的城管综合执法大队的信息在114尚未办理对外查询业务,信息不对外,请您谅解”。

而开江县政府办公室的电话,无人接听。

据报,开江县城管执法大队的城管队员曾因违纪问题受到公开通报批评,县纪委责令五人写万字以上检讨书,并给予处分。通报指2011年4月22日,开江县城管执法大队李某某、曾某某、孙某在参加开江县城管办法制学习后,到盛豪商务休闲会所2015房间打麻将。当时海内外媒体均对此作了报道。

近期,有关城管人员粗暴执法事件不断。本台前一天曾报道,本周二,广东省佛山市当局出动三百城管人员及警察在巴黎春天商业步行街驱逐摊贩,引发冲突。多名摊贩被打伤,近千人围观,其中十多人被抓。

而在日前,吉林省长春市城管出动大铲车在宽城区黑水路一带取缔小贩。腾讯微博网民“小李乱飞刀”周五在其微博称,城管执法对付一个小商贩竟然动用大铲车,真让人理解不了。同时上传的多张照片中,城管人员将小贩的冰糖葫芦贩卖车等吊上一辆货车,现场还有公安戒备。

据吉林的东亚经贸新闻网星期五报道,宽城区政府于21日、25日,对黑水路、光复路和华正“三大商圈”进行了三次集中整治。但是部分商贩为了逃避打击,将货架、简易商棚、人力车辆等经营工具移进了商圈周边的开放式小区,伺机卷土重来,继续从事违法占道经营。区市容环卫局行政执法大队联合多个部门出动120余人,共计清理货架等经营工具300余件。

网民王先生说,城管执法方式粗暴恶劣,一直为人诟病:

“对城管,在国内的评价已经很多,他很多行为都是非法的,城管是城市建设委员会下属的一个部门,他里面很多人都说聘用社会上的人。昨天看到有关清退临时工消息,可能是很快要对城管还有其他一些相关部门进行大清理的行动”。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