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3日星期一

温州小源村强拆致人死亡 当地政府与民间说法迥异

温州泽雅镇小源村78岁村民卢德金周五与前来强拆的人员发生冲突死亡。事发后,大批村民及家属前往镇政府讨说法,微博上也迅速曝光了此事。但瓯海政府称死者是在围观时晕倒死亡,当地居民则向本台表示死者确系拆迁人员殴打致死,而政府非但不公布真相,反而要他们删除发布的微博。

温州瓯海区泽雅镇小源村周五发生因强拆而导致的命案,一名78岁的退伍军人卢德金在副镇长带队进村强拆时与对方发生冲突并倒地死亡。其家属及村民其后围堵镇政府讨说法。

从多位民众发布到网上的照片显示,一名老人躺倒在地,背部及手部有明显瘀青。另可见大批村民在镇政府外与全副武装的特警对峙,以及一辆特警车辆自政府内驶出。还有村民拉起“泽雅政府打死人 还我公道”的横幅。

不少人在网上描述了事发经过,并表达了义愤。网民“軎薏”周五在新浪微博上说:温州市瓯海区泽雅镇小源村。70多岁的退伍军人被副镇长用警棍打死,2013年11月22日中午发生的事情,现在下午3点30了,据悉没有相关部门出来解决此事,打电话给各媒体,媒体也都被政府拦截迟迟未到。网民“LU傻女人SQ”也在发布了数张现场照片后说:70岁老人没有死在小日本的枪炮下,也没有倒在国民党的枪下,却在解放后被当地政府在家夺取生命。律法何在,仁义何在。

《浙江在线》周六引述瓯海区委宣传部表示,微博所说并非事实。事情经过是泽雅镇机械造纸拆违组工作人员来到小源村拆除造纸棚屋。当时,小源村村民卢德金在拆违现场围观,随后晕倒在地。拆违工作人员就地对其进行抢救,并拨打120。急救车赶到,医生对卢德金诊断后发现,其已经没有生命体征。至于“被副镇长带人用警棍打死”一说,纯属虚构。又称瓯海警方正对死者的死亡原因进行调查。

一名泽雅镇居民周日向记者表示,他们都听说了有关事件,但对具体情况并不了解。

“事情应该还是有,但具体是怎么样一个情况的话,我们也不是很了解。”

另一名了解情况的当地居民周日接受本台采访时则表示,政府的说辞完全不可信。

“前天他们泽雅镇的副镇长,带了50来个人,穿着迷彩服的,到村里来,就到卢德金他家了,先是跟他的弟弟好像说什么,他是哥哥,他就出来说什么,听说(双方)有推来推去,推了几下的,然后不是说有铁棍打到后脑勺,就倒地了。村民以为是摔倒,想过来扶,一扶就发现已经死了。当时(村里的)年轻人也不多,也没说把它(打人的过程)录像啊那些,就拍了几张照片。确实是当时就死了。事实不是政府说的这一套,起先我们发的微博全部被他们删掉了,后来发的人太多了就没有(再)删掉。今天温州网就发了一条信息,说我们胡乱造谣,都要求我们把微博删掉。”

她又告诉记者,在发生村民围堵镇政府的事件后,当地政府已提出赔偿64万元私了。

“私了了,赔了64万块钱就这样子,就解决了。我是这么想的,有可能他(政府)就找当事人家里人聊过了。现在问他,他也不说了,应该是这样子吧。当时他家里人不同意的,后来肯定是跟他们说了,安慰了,就摆平了。就没有人敢出来说,把事实公布出来。”

本台记者周日致电泽雅镇政府,但电话无人接听,而泽雅镇派出所的值班人员则表示对事件调查进展不清楚,并以有事为由,匆匆挂断了电话。

记者:“我想问下关于卢德金死亡的事件,现在有没有一个调查的结果?”

对方:“这个我不知道,这个事情当时我没在现场。”

记者:“但是你们不是说已经介入调查了,现在有没有一个调查结果?”

对方:“我不清楚。是我们分局的人过来调查,我现在有点事情,不好意思。”

人民网周六的报道引述目击者称看见拆迁人员用警棍击打卢大爷耳后方致其倒地死亡,又引述卢德金侄子表示“今天我叔叔不过是口头上说了句不让他们拆,不想就被打倒在地丧了命”。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扬帆的采访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