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3日星期一

佛山三百城管暴力执法引千人围观 被打伤小贩政府请愿遭逮捕

广东省佛山市当局星期二出动三百城管人员及警察驱逐摊贩,引发冲突。多名摊贩被打伤,近千人围观。被打小贩集体到政府讨说法,却遭镇压,十余人被抓捕。

佛山大沥巴黎春天商业步行街的商贩星期二晚遭到三百多警察、城管的暴力驱赶及收缴货品。城管将步行街的出口堵住,开始将地摊上的手机配件、衣服、水果等货物装进大麻袋,将三轮车搬上拖车。见到货物被清走,有7名商贩上前阻止,但马上被更多的执法队员围了起来,双方发生冲突,包括孕妇在内的多名摊贩被打伤,引起大批群众围观。

事发地位于金贸大道与步行街交汇处。附近多家商店店员称,当晚确有小贩受伤,120救护车也赶至现场,是城管先动手打人的。

附近一名商户的职员周先生周四告诉记者:“城管跟那些商贩有拉扯,在收他们的东西的时候,但至于怎么回事我就不知道了。我后来听人家说好像打了一、两次。”

另一名手机店的职员周四也向记者证实了事件:“我就在巴黎春天上班,很多人在那里看,城管先动手的,要赶走他们,那些小贩在那边起哄,太多人围观了。”

据在大沥医院就医的受伤小贩在网络称,执法队员下车后二话没说就上前收缴物品,商贩企图阻拦被殴打,一人被推倒在地遭脚蹬头部致眉骨开裂,一名孕妇商贩在推搡中受伤。

记者就此致电大沥医院了解情况,一名值班人员称受伤小贩已于周三晚间离开,但拒绝透露伤者及孕妇和胎儿的情况:“之前在我们这里留院观察,昨天晚上家属就已经接走了。”

记者:“留观的时候情况怎么样?”
对方:“这个我不清楚。”

相信是被打的商贩名为“钟晓东1680”的新浪网民周三称,事后,被打小贩们周三集体到政府讨说法,但遭到镇压,有十余人被抓捕。

记者就此致电南海区政府和公安局,但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记者又致电负责该次清理小贩行动的南海大沥环境运输和城市管理分局,但对方不愿透露详情,要记者找12319城管热线了解情况。

记者:“你们知不知道周二晚上有城管把小贩打了?”
对方:“这个情况的话,我觉得你针对我们的执法人员、我们下面任何的员工。。。有关这些方面的问题,我这里是办公室不是专门(负责的机构),你打12319去咨询。
而佛山市“12319城管热线”的接线员在接受记者查询时要记者找南海区查询:“如果你要咨询执法处理的情况,麻烦你拨打南海区那边的12319吧。”
但南海区的“12319”接线职员却要记者找南海大沥环运城分局或110查询。
记者:“你们知不知道周二晚在巴黎春天步行街有城管把小贩打伤了?”
对方:“这个我们不太清楚的,你问110吧”
记者:“但如果是城管执法方面的问题可以向你们咨询吗?”
对方:“那方面的问题我们也不清楚,要不你问一下当地的执法分局。”
记者:“但是执法分局让我来找你们。”
对方:“那这方面我不太清楚了。”

据当地海陆丰信息网的图片显示,夜晚事发地点聚集了大批围观群众,有大量身穿制服的警察拉起隔离带将现场封锁,相信是被打伤的多名小贩,被简单包扎后表情痛苦地躺在地上。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忻霖的采访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