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3日星期一

图集:揭秘齐奥塞斯库下令镇压到被枪决过程1

尼古拉·齐奥塞斯库,曾是罗马尼亚共产党和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最高领导人,是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的第1任总统。上台初期,大力发展国民经济,增强综合国力,创造了罗马尼亚经济上的“黄金时代”。对外高举独立自主和民族自尊的旗帜。执政后期大搞个人崇拜和家族统治。西方称他是“共产主义皇帝”,反对派则称他是“喀尔巴阡的斯大林”。决策失误和拒绝改革,造成经济崩溃,人民怨声载道,社会动荡加剧。
   
    图为1989年11月20日,布加勒斯特,齐奥塞斯库在罗共中央会议上发表讲话。


罗马尼亚的经济状况趋于恶化,百姓生活已经随着冬季的到来陷入困境。从12月中旬开始,蒂米什瓦拉发生大规模抗议并导致流血事件。



 1989年许多东欧的前社会主义国家相继发生政权更迭,苏联的民主化进程也已经起步,与此相对照,齐奥塞斯库领导下的罗马尼亚却没有任何反应,甚至还加强了全面控制。他在下令镇压之后竟然去伊朗出访三天。



1989年12月间,匈牙利电视台多次播放罗马尼亚匈牙利族牧师特凯什·拉斯洛批评齐奥塞斯库的言论。对此,齐奥塞斯库十分恼火。12月15日晚,几名罗马尼亚警察打算强制匈牙利族牧师拉斯洛从这座城市迁走,结果遭到200多名匈牙利教徒的强烈反对。在这期间,示威活动开始蔓延到首都。



第二天下午,这个城市爆发了有上万人参加的游行,他们的要求已从反对让匈牙利族牧师迁居变成反对齐奥塞斯库专制。17日在齐奥塞斯库的指令下,罗马尼亚军警在市内开了枪,抓了一些闹事者,平息了骚乱。18日齐奥塞斯库按原计划出访伊朗。20日下午齐奥塞斯库结束访伊回到布加勒斯特。这张照片在中央电视台播出过----就是在22日的新闻联播中。



12月20日晚,飞扬跋扈、过于自信的齐奥塞斯库决定21日在布加勒斯特举行群众大会,支持他在蒂米什瓦拉采取的镇压行动。他万万没想到,这次集会恰恰给愤愤不平的群众提供了上街闹事的良机。恼羞成怒的齐奥塞斯库下令国防部长米利亚指挥军队武力恢复秩序,但米利亚拒绝执行命令,并以自杀方式向国家做出了交代。